福州新闻网

市社保中心连出两项便民举措 不用再排队打印证明

2017-01-14 09:2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社保中心连出两项便民举措 不用再排队打印证明

  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事。

  社保行动:打破壁垒让信息不再孤立

  “这是部门之间信息不通畅、没有共享造成的,必须打破这种局面。”面对参保人员的强烈反映,市社保中心领导班子下定决心改变这一状况。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正值全市“百日攻坚”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市上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之际,许多部门都希望信息共享,从而实现审批服务便捷化。

  但由于技术上的原因,比如部门之间接口通道受阻、数据传输速度有限、平台之间存在障碍等,导致心有余而力不足。

  得知市社保中心希望通过市民服务中心实现社保信息在各入驻窗口共享的想法后,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负责人第一时间响应:“太好了,这是打破社保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在各入驻窗口互联互通的绝佳想法,与市委市政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不谋而合,我们要全力配合尽快做好这项工作。”

  在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管委会的支持与协调下,市社保中心领导和信息技术人员多次与公安局、建委、教育局、民政局、公证处等入驻中心的单位坐下来面对面探讨政务信息共享事宜,共同推进这项便民举措尽快落地。

  有了一致的共识,下一步解决的就是技术瓶颈的问题。“社保信息具有高度的敏感性,以往为防止数据被修改或窃取,其从未对外共享过。”市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为了便民,把社保信息与其他部门共享,在技术上既要适应参保人员不同的需求,又要注意公民隐私的保护,防止泄露。

  经过加班加点攻关,技术人员在今年元旦前完成了技术通道的改造,具体做法是: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需要核验社保缴费证明时,用CA证书经网络加密通道登录社保信息查询交互服务平台,平台对该操作进行认证后,输出符合法律法规的可信数据,供其查询、导出、验证等。

  再接再厉:外来务工人员不再为打印证明烦恼

  1月4日,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的相关窗口正式实行社保缴费证明直接查询验证,这一举措立即受到群众的好评。

  “这个举措真的是为办事群众着想。”“这真是一个好举措啊,办起事来方便多了。”“不知道有这样的好举措,我元旦前还到社保中心排队打印了一份。”……

  如今,市民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不用提交社保缴费证明了。但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入学需要向学校提交的社保缴费证明又该如何解决?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对福州的路况不熟悉,到市社保中心打印更加不便。

  “外来务工人员为福州的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便民举措不能把这个群体落下。”去年12月初,记者在市社保中心采访时,参加了该中心的一场“头脑风暴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献言献策。

  几经磋商,考虑到智能手机普及度高,且微信的使用率也很高。市社保中心决定运用微信公众号来解决这一难题。

  “有了之前的技术攻关,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市社保中心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现在一切都已准备就绪:今年6月,在孩子申请入学前,中心会向相关的中小学免费提供身份证阅读器和二维码扫描枪,外来务工人员登录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后,中心会发送二维码至其手机,学校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相应的社保缴费证明。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