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机遇 大红利 新引擎

大数据产业大步走来

2017-01-13 11:23: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名企纷至共聚“云”端

  新闻回放>>>

  这一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发展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手抓招商。长乐市成立了10支均由市级领导带队的大数据招商小分队,多次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进行招商推介。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全力参与招商。

  2016年初,中国首个新业态VR产业基地——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落户。

  10月21日,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第一批试点省市。11 月26 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福州园区)启动。

  12月22日,浪潮集团签约落地。此外,还有联通集团拟建东南研究中心;盘古天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设立东南区大数据创新创业总部基地;东华软件公司计划设立东华软件东南总部基地,和国家信息中心一起建设大数据双创基地。

  随着大项目陆续引进,大数据开发应用型企业如无创心电、福建湾流等纷纷入驻。截至目前,共有89个项目正在对接,其中已明确入驻38个、在谈41个、线索项目10个;已注册企业24家,注册总资本21.37 亿元;正在注册企业7家,注册总资本1.3527 亿元。

  而这只是开始,你已可以感觉后续即将奔涌而来的洪流。

  代表声音>>>

  “快,真快!”这是市人大代表、网龙网络公司执行董事郑辉去年8月以来的真切感受,“作为人大代表,同时作为企业家,我必须给‘百日攻坚’点赞。干部是真的急企业之所急,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去年我们的福州软件技术学院项目用地提前一个月完成征迁。这种热火朝天的干劲让我们很受鼓舞,更坚定了扎根的决心。”作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元老”,2008年时,网龙初到长乐时只想在此建设一个员工活动拓展中心,未曾想过会扩展到现在的将近600亩海西动漫城。“公司在国内共有4000多名员工,现在长乐就占了1600多名,宿舍都不够住了。”

  “快,很快!”身为亲历者,郑辉还是用这个词来形容园区的发展,“以我们网龙来说,2015 年的产值16亿元,去年前三季度就已经达到22 亿元。企业的眼光是一致的,去年以来我也接触了很多前来考察的大公司,他们除了看好行业的发展趋势,更看重福州的发展前景。现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落地了,浪潮、360 这些知名企业也都来了,未来相信这里会形成互补合作的集聚效应。目前,我们正在建设VR开发应用交易平台,希望鼓励和吸引创业人才落户,一起将VR应用领域做深做强。”

  “快,再快一点!”他建议,“园区的各类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再快一点。对于企业,时间就是效益。”

  有所呼,有所应。

  “贯彻部署态度更坚决一点,行动更快一点,长乐将全力推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市人大代表、长乐市长蔡劲松列出攻坚清单,“我们在园区设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产业园分中心,11 家单位派专人入驻,提供一条龙服务。为满足已入驻企业的办公与食宿需求,我们先期租赁了400 套公寓,购买了152 套商品房,建成了6 栋楼研发楼。春节后,医院、学校、人才公寓及研发楼二期将全面动工。”

  “去年,我们加快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路网配套方面完成了启动区东湖路、东湖二路、智慧路、金滨路、壶江路、滨江滨海路澳松段和201省道拓宽改造等7条道路建设;实施了大东湖环境提升工程,在园区打造茉莉花主题公园。”晁旭补充道。

  政策红利呼之欲出

  新闻回放>>>

  为推动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成为全省大数据产业重点园区和“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承载基地,福建省政府出台了10项举措,从完善园区发展规划、引进培育产业龙头、推动资源汇聚开发、建设大数据创新平台、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做好园区用地保障、确保园区用电需求、强化园区网络支撑、实施财税优惠政策、提高安全保障能力10个方面给予支持。

  福州市已制定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有关政策,除了享受VR、总部经济等优惠政策,在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行业龙头企业落地、支持数据开发应用等方面推出若干措施。

  代表声音>>>

  虽然不甚理解,但几天来市人大代表、长乐一中校长郑其强仍被团里火热的气氛所感染,对未来充满期待:“我的想象是很快长乐就会聚集一大批高端企业、高精尖的人才。以后长乐的孩子们就不必舍近求远去那些大城市找好工作了。”

  “长乐要争当全省、全市的排头兵。贯彻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我们将超常规抓落实,围绕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在招商、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上展开系统攻坚。”许南吉说,“我们力争到2018 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入驻企业超过200家,从业人数超过5 万人;中期到2023 年产业规模突破千亿。”

  他说,目前长乐探索建立扁平化管理机制,并制定了包括“不等纪要”、压缩时限、主官对接、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全程督查等六条措施,确保项目报建不出园区、全面提速。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