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表、委员聚焦“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2017-01-13 08:33: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代表、委员聚焦“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地铁2号线加快施工。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实践,是新时期传承延续“3820”工程、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战略思路的重要载体,也是我省“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宏伟蓝图在榕城大地的生动体现。实现这一愿景,关键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牢记责任不忘担当,雷厉风行“马上就办”。连日来,出席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点赞福州发展的同时,纷纷表示要继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描绘的美好蓝图,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坚决一点、快一点,积极投身建设新福州的火热实践。

  代表委员点赞“马上就办”:

  速度快、效率高、百日大变样

  市“两会”召开前夕,地铁1号线(一期)比原先承诺的1月20日提前14天实现全线试运营。这次“提前”让代表委员们竖起大拇指。“以前因为种种原因,1号线通车时间一再推迟,这次‘提前’对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很惊喜!围挡说拆就拆了,地铁建设说加快就加快,雷厉风行,展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工作的新作风、新气象。”在社区工作多年的市人大代表吴碧香说。

  在代表、委员们身边,过去一年,特别是近几个月来,由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带来的“惊喜”还有很多。

  政务效率进一步提高。“这几年,福州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申请通关、扶持政策、业务审批等方面,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市政协委员黄梦财深有体会地说:“现在去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市民服务中心办事,很多审批事项都是当日、当场办结,只要取了号,即使过了下班时间,窗口工作人员也会给你办好。还有一些窗口开通了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享受‘一口受理、全程代办’服务。这是‘马上就办’为我们带来的福利!”

  市人大代表高晨生由于经营茶叶生意,经常往返北京、上海等城市,总是不自觉地拿福州和一线城市作对比。“这几年福州发展变化非常快,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能明显感受到福州发展的加速度。”高晨生说,“百日攻坚福州大变样。我总公司附近的茶叶街,以前是破水泥路,出差半个月回来,就变成新的沥青路了,速度之快,我都没想到,非常给力!”

  在市政协委员程欢看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带来的不仅是速度快、效率高,更可贵的是,它推动福州的许多工作由年初的“争取完成”实现了年终的“超额完成”。“比如,福州的新区建设、百日攻坚建设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等,都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或任务。”

  程欢还为福州的环境保护和交通治堵工作点赞。“我观察到,福州空气质量的位次,这几个月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的排名,不断往前进;交通拥堵指数的位次在全国的排名,不断往后退。这说明福州的环境保护和交通治堵工作做得很实,真正体现了‘真抓实干’,干出实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