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第三站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2017-01-12 10:4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黄以孟的黑板报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颇受群众喜爱。

  “一人忙活,众人受益是我最大的快乐”

  黄老清晰地记得,2007年5月27日的那一天,他就自费买了小黑板,自己钉了木架,做了小雨盖。就这样,第一期就出来了。第一期、第二期出来后,也得到了一些质疑声:他能坚持下去吗?他这样做有多少报酬啊?黄老总是笑一笑,觉得传播党的声音、党的主张,是党员应该做的。“一人忙活,众人受益是我最大的快乐,我还要什么报酬?”

  在黄老看来,办好黑板报不是件容易的事,内容新鲜,时效性是关键。黄老每天要花2-3个小时阅读大量的报纸,精心提炼精华内容,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分享养生保健知识,让居民每天只需花2-3分钟时间就能了解国内外的大事、身边的故事及生活常识。

  为吸引更多居民驻足观看,黄老还注重色彩搭配、边框装饰,在正式誊写黑板报前总是先在纸上打好底稿,连标题的字体大小、颜色、线格的颜色也精心设计,现在黑板报已经成为社区居民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颇受群众喜爱。

  黄老师还向记者展示自己手写整理的19本阳光党员《宣传栏》册子。为了写册子,黄老师已经用了十几盒中性笔,记录着他10年来出的每一期黑板报。

  “我的中国梦就是健康百岁,再奉献20年”

  10年来,风雨兼程,两天一期不间断,每天有21面软黑板张挂在外同读者见面,宣传覆盖面辐射2个社区5个小区,完成2123面黑板报。

  一边出门挂黑板报,一边当作健身,黄老做到工作、健身两不误,常常早晨还会顺便途经师大田径场去锻炼锻炼。

  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说黄老已经是85岁的高龄或许会让人惊讶。黄老铿锵有力的声音告诉记者们:“社区是我的家,我享受社区温暖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和宁静舒适的环境,邻里间和睦互相帮助,我应该为构建文明、平安、和谐的社区尽力尽责。”

  提到黄老师,小区内的居民无不赞不绝口,李依伯说“黄老师真的是勤勤恳恳,坚持党性,这是很可贵的。一个党员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黄老师就是一刻都不停,是真正的好党员!”

  而黄老的中国梦很简单,就是自己健康百岁,继续为党和人民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他用响亮的嗓音向在场的记者们说道,“希望大家和我一起见证我健康活到100岁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