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第三站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2017-01-12 10:4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编者按:网络媒体“走转改”•2017“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走进福建

  双脚踏进基层,感知中国温度。2017“温暖中国”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于1月10日启动行。10日至16日期间,采访团将走进福州、宁德等地区,贴近普通群众、聚焦平凡人物,记录城乡基层的可喜变化,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黑板报总编”黄以孟: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没有退休的一天

  八旬黑板报“总编辑”黄以孟。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一份报纸,一支粉笔,一把尺子,一位老人就在这间30平米不到的小屋子里,十年如一日,对着小黑板写写画画。

  11日下午,仓山区师大社区阳光新村活动中心内热闹非凡。跟随着采访团的脚步,本网记者再次走进这位老人的黑板报“编辑室”,又一次见到了和蔼而亲的黑板报“总编辑”——黄以孟老师。

  师大社区这个老社区还没有迎接过这么多的记者,老年活动室前的空地上显得有些拥挤。黄老笑着从他的小编辑室走出来,把今天“新鲜出炉”的小黑板报挂到门前。黄老就是用这种独有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热点民生,介绍养生保健知识等。

  “共产党员没有退休的一天”

  他是师大社区阳光新村里的离休老党员。85岁的他依旧年轻力壮。身为退休党员的他,用独有的方式,在小黑板里描绘出大世界,诠释了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快乐情怀。

  黄老告诉记者们:“我从1951年入党以来,我始终牢记我的第一身份——中国共产党员。”

  谈及入党经历,黄老显得有些激动。1951年,黄以孟跟随部队进入朝鲜参加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和后来华川地区第一、二次阻击战,担任战地宣传员、文化教员等职。当时,在部队准备强渡昭阳江,黄以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副指导员在一张烟纸上,用钢笔写下“黄以孟同志为中共候补党员”。这张纸一直伴随着黄以孟50多天,直到8月2日支部正式为他办理入党手续。

  虽然已经退休25年,可在黄老看来,作为一个共产党的身份,永远没有退休的一天。“退休下来有好的身体,就要继续做奉献。”黄老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