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生态美”则福州美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系列述评之四

2017-01-12 08:4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生态美”则福州美

  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福州的烫金名片。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有福之州,生态优美。榕城大地的绿意也随着生态文明的福州运笔一点点增多。

  去年,福州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建设考核验收;中心城区核心带动功能进一步发挥,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旧屋区改造、景观整治、绿化福州、水系治理等扎实推进,宜居品质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写下的厚重之笔,描绘出的美丽篇章,正聚合成绵延不断的绿色能量。

  生态建市 固发展之根

  福州生态市建设起步早、起点高。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后,福州就积极转变发展理念,作出生态市建设的决策部署。

  从2010年位居“最宜居城市”榜首,到2012年获评中国“绿色城市”、2014年荣膺“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再到去年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建设考核验收……生态福州的脚步,一直阔步向前,从未停歇。

  在国内首条钢架镂空森林步道左海公园—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上,3.7公里福道蜿蜒,沿途林木环抱,花草飘香,人在道上走,道在林中行,加上首个山地类海绵公园内配建的省内唯一沉水桥——水中栈道,这条山水相融的“福州最美步道”,是我市不断扩大“绿量”、提升“绿质”,建设生态之城的缩影。

  在闽江南岸,刚刚建成开放的南江滨生态公园内游人如织,6000平方米的沙滩、9组大型儿童娱乐设施遍布其间,除了能饱览三江口风光,更是亲子出游的乐园。市区内,这样的榕绿柳青随处可见,花海公园、金鸡山景观栈道、南公园等相继开放,城市绿意不断提升,每步行500米,就有一座绿地、公园、广场供休憩。

  从乱到美,脱胎换骨,得益于我市坚持绿色转型,大力实施工业项目“退二进三”“退城入园”的坚定信念。福州坚守山水自然之美的显著特色,以生态绿色为根,在《生态福州总体规划》的指引下,显山露水,山水相依,形成山、水、城完美结合的总体生态格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