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地铁1号线投入试运营 8份“站点报告”教你省时省钱

2017-01-10 12:21: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地铁1号线投入试运营 8份“站点报告”教你省时省钱

  地铁直达福州火车站。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徐强 胡一晟 马丽清 文/摄)福州地铁1号线投入试运营,翻开福州交通新的一页。昨日,福州晚报记者分别走访8个站点,总结出了8份“站点报告”。管中窥豹,虽然试运营不到一周,但地铁效应正潜移默化影响着福州人,影响着这座城。

  “站点报告”一

  福州火车南站站:进出口虽多,各有各的用处

  福州火车南站站为地铁1号线南段始发站,往来的客流量非常大,拥有A、B、C、D1、D2、E、F七个进出站口,其中A进出站口因施工尚未开放。这么多的进出站口到底有何区别,乘客又该如何选择才能最为便捷?

  目前,火车南站对外开放的主要是西广场,公交枢纽站以及出租车上客区都在该区域内。D1、D2两个地铁进出站口就在西广场与动车进站口交界地带,以物理距离来看,如果市民选择动车与地铁之间的换乘接驳,从D1与D2进出最近。需要注意的是,目前D1与D2的进出站人流量最大,自助售票机前常常排起队伍。地铁公司提醒,乘客可选择各个进出站口之间的连接通道,到其余进出站口的自助售票机购票。

  B口、F口靠近尚未投用的东广场,距离正在建设中的福州汽车南站最近。整个地铁火车南站站的平面图为一个长方形,C口与E口位于中间两肋位置。其中,C口只有上行电梯,而E口上行与下行电梯皆备。为了更加方便选择地铁接驳的动车乘客,铁路部门在这两个进出站口旁,专门开设了两个动车进站口,乘客可由此快速进站,避免提着大包小包行李多绕远路。工作人员说,在春运期间,这两个动车进站口就会启用,分散原有动车进站口的客流压力。

  友情提醒:“现在又多了一个选择,既可以选择南北站的区间动车,也可选择地铁1号线出行。”市民刘先生说,他住在胪雷村,有时候需要到火车站乘车。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乘坐南北站的区间动车,最便宜的票价为5.5元,相比地铁一号线的票价贵了0.5元。区间动车因中途无需停靠站点耗时大约17分钟,但检票进站候车时长相对久一些。而地铁一号线由火车南站至火车站则需要34分钟左右,但进站候车时间短。

  “站点报告”二

  白湖亭站:中转重要站点,方便长乐福清旅客往返榕城

  昨日,记者在白湖亭站看到,站点内设置了4个出入口。其中,距白湖亭枢纽站最近的C口还在施工尚未开放,市民应选择D口或B口进出,然后从斑马线过街。需要注意的是,白湖亭站唯一一部供残疾人或行动不便的老人进出的升降梯位于C口范围内,目前无法使用。

  “以前从市区来白湖亭转车,是个头疼的问题。”家住福清的孟女士说,她常常会到福州跑业务,现在通了地铁,从白湖亭到中亭街只需要经过3个站点,耗时仅8分钟。

  友情提醒:地铁白湖亭站是地铁一号线南段除火车南站站外,人流量最大的一个站点。该站点毗邻白湖亭公交总站以及白湖亭民旺客运站,是福州往返福清、长乐的重要中转站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