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优”则福州强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系列述评之二

2017-01-10 08:0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创新驱动 激发转型新动能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传统制造业,是福州实体经济的骨架和支撑,也是福州的传统优势。着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福州积极跟进“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转型升级动能强劲。

  从引进车型、自主改款到如今的正向自主研发,老牌车企东南汽车尝到了自主创新的甜头。去年,一款名为DX7的SUV汽车一度卖至脱销,销售额突破百亿元。上市不到2个月,另一款新车DX3的订单量就突破2万辆。这让东南汽车扭亏为盈,并迅速在全新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崭露头角。

  无独有偶,福建奔驰去年也在新车型热销中斩获颇丰。在两大汽车整车厂的强力带动下,福州汽车产业华丽转身。良好的发展态势,引来了又一龙头——北汽集团。该集团将与福汽集团展开合作,推动福州汽车产业再上新台阶。

  从供给侧结构改革入手,向高端迈进,则是冶金企业在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谋求升级的一致选择。

  随着二期项目的建成投产,祥鑫铝业从软件到硬件全面升级,迈入高端特种铝合金市场,成为长江以南首家进军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领域的民营企业。与此同时,宝钢德盛也斥资40亿元新建生产线,大幅提升顶尖产品400系钢材的生产实力。

  着力改造提升,拥抱互联网,开拓新市场,纺织化纤产业焕发蓬勃生机。目前长乐85%以上的棉纺企业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纺织化纤产业降成本,提产量,增效益,形成了超2000亿元的规模。

  去年以来的数据显示,我市纺织化纤、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主导产业整体或局部呈现出逆势增长态势。在经济新常态下,产业发展压力在主动转型升级中正得到疏解,为全市经济稳中求进稳住了主体面。

  集群崛起 壮大规模调结构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福州产业在迅速扩大规模的同时迈向高端。抢占制高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现尤为抢眼。

  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的落户,搅起“一池春水”,激发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百家物联网关联企业携手共进的欲望。在刚刚过去的元旦,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顺利开建,打响了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建设的第一炮。这一孵化中心将为产业链优化整合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以期将物联网产业集群从百亿级推向千亿。

  包括物联网在内,以京东方为龙头的显示器产业、以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为集聚的大数据产业集群迅速崛起,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以“软硬兼备”之势,推动福州迈向东南沿海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突出产业链这条主线,依据“产业链全景图”,更有针对性地进行“造链”“补链”“强链”,我市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均呈现出集群化的发展态势,成为产业结构优化的生力军。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28.0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2.8%。我市32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被列为2016年省级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与此同时,福州入列全国“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现代服务业奏响发展最强音。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和金融服务业,随着五四路、海峡金融商务区和闽江北岸商务区以及东江滨等楼宇矩阵的不断壮大,呈现多点开花、业态纷呈之势。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预计突破3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50%。

  稳有基础,进有机遇。在现有5个千亿产业集群的基础上,“142产业体系”成为福州今后五年的新目标,即纺织化纤1个三千亿元产业,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4个两千亿元产业,石油化工、新能源2个一千亿元产业。

  一个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正阔步走来。“产业优”的新福州,值得瞩目!

“产业优”则福州强

查看更多“福州两会”内容,请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