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清凉镇:不死传奇惊山田 红色传统耀文潭

2016-12-09 11:3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不死传奇

  大火烧毁了祖辈留下的心血,文潭里人擦干血泪,开始了新的抗争。很多村民参加了在万雁岩一带活动的革命游击队,村民张月开就是其中一位。

  1938年,由于叛徒出卖,张月开被国民党保安团抓走,并准备将他就地枪毙。然而,只在影视、小说中的情节出现了——中枪的张月开居然没死,原因竟然是,他的心脏长反了!

  保安团又用绳索绞死张月开。眼看着气绝了,放到地上,他的心脏还在跳动!原来,张月开患有高血压,绳子刚套上脖子,他就昏死过去,气息全无。等放下时,他又缓过气来。

  保安团最终决定活埋张月开。然而,就在埋后不久,天降暴雨,山洪暴发,激流冲开土堆,张月开再次逃过一劫!

  无独有偶,邻村黄坑自然村的女游击队员郑大妹,也有类似的传奇经历。国民党兵抓到她后,将她绑在厅堂柱上严刑拷打,打折了3根扁担,她始终坚贞不屈。保安团又将她活埋,就在土堆到脖子时,游击队从天而降,将她救下!

  这两位传奇人物,一直活到解放后。上世纪50年代,永泰县委领导人饶云山还多次写信慰问他们,山田村也被认定为革命行政村。

  红色传统

  进村路上,处处可见“7·9”洪灾肆虐的痕迹。洪灾过后,当务之急是修通村道。有的路段,路基毁了,需要加护坡、填土方,占用村民林地。村干部征求意见时,答案却很一致:“修路是好事,该占多少都没关系,不用补偿。”

  这样的事,在文潭里早已司空见惯。村里修建内部道路,需砍去村民方乃忠家的六七株李果树,不费口舌,他就主动砍了;村道截弯取直,要占用张家的竹林和果园,同样也不要动员就交了地,而且,都没要求额外补偿。

  更难能可贵的是,修建村道需要筹资,无需动员,村民就踊跃捐资。由于村民热情太高,最终只能约定,每人捐资的最高额度,不得超过总造价的10%。

  清凉镇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后,文潭里村有不少人到全国各地从事建筑业,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做公益有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而更深层次的原因,一方面,是文潭里人在长期抵御外侮时形成的团结一心、奋勇抗争的互助传统;另一方面,是在反抗压迫、参加革命时,形成的爱党爱国、顾全大局的红色传统。

  那把大火,焚毁了祖先留下的有形财富,却淬炼出更宝贵的精神财富,深深融入文潭里人血脉之中!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