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清凉镇:不死传奇惊山田 红色传统耀文潭

2016-12-09 11:33: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县清凉镇:不死传奇惊山田 红色传统耀文潭

  文潭里村全景图 叶俊忠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峻岭屹立山田村,青川偃卧文潭里”,说的是永泰县清凉镇山田村文潭里自然村的景致。

  这个小山村,坐落在山顶盆地间,背倚高耸的万雁岩,山深林密,生态绝佳。这里出产的百香果,香味浓郁、酸甜适口,大果仅批发价就达到20元/公斤。

  不仅如此,这里还流传着一位老游击队员三次被杀又三次不死的传奇故事;而相邻的另一个自然村,有一位女游击队员也有着类似的大难不死的经历。两位游击队员的“不死传奇”,让红色传统在山田这个老区村代代相传。

  一场大火

  “前面这房子,就是刘家的祖屋。”站在村道旁,村民方齐照指着一处建筑对记者说。

  单从外观看,这座建筑还很“年轻”。看到记者面露疑惑,老方解释说,这是后来在祖屋原址上修建的房子,真正的祖屋,早已焚毁于一场大火。

  文潭里,地处海拔600多米的山间,明朝后,陆续有方、刘、张、黄、兰等姓人家到此定居,其中不少是来此避难的大户。他们家底本厚,又善经营,因此广有田产,佃租一直收到大洋、盘谷、闽清等地。刘家祖屋,据称当年是永泰“北门之外最豪华的宅院”。

  历史上,永泰境内匪患频仍。《永泰县志》记载,民国11年(1922年),“一二三都洪永春、雁门村吴大昂、礼柄村黄飞仙(徐国材)、嵩口乡陈培芳、梧桐乡鄢洛、盘谷村林扬华等匪众数百人,各霸一方,鱼肉乡民”。

  正是这个“礼柄村黄飞仙”匪帮,当年曾多次到富裕的文潭里烧杀抢掠。为了自保,村里成立民团,村前修起寨堡,村口还建了炮台。

  1931年的一天,黄飞仙部再犯文潭里。不知何故,村里所购火药全部受潮,导致炮台、火铳统统失效,土匪得以长驱直入,逢人就杀,并割下死者的耳朵、鼻子邀功请赏,掠杀完毕,又放起一把大火,将刘家祖屋、村前寨堡以及方氏家族的“万卷堂”等付之一炬,片瓦不存,全村成为废墟!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