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民俗专家方炳桂葬礼11日举行 听听他最后说些啥

2016-12-09 09:0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强 毛小春)再明媚的阳光,也难以消除心中的悲伤与沉重。昨日,社会各界群众自发来到方炳桂的家中,给这位为福州民俗文化事业鞠躬尽瘁、工作到最后一刻的老人送行。方炳桂的葬礼将于11日上午举行。记者独家获得了一份音频,记录了老方生前最后的声音,市民可通过福州晚报微信公众号收听。

  方炳桂葬礼后天举行

  方炳桂生前曾特意嘱咐过家人,他身后事一定要从简办理,不要大肆铺张。家人遵照老方的意思,原本只想低调办仪式,仅家人与好友吊唁。但是昨日一大早,老方位于茶园路的家中却来了许多人。他们有的是老方生前曾经合作过的搭档,也有的是与老方有过一面之缘、深受教诲的普通群众。他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事前也没有任何约定,目的只有一个:给敬爱的老方送行。老方的家属说,老方从不认为自己是个名人,也不觉得自己做了多伟大的事,他只是单纯热爱民俗文化事业,并希望为之付出。30年前,老方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为福州申请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努力奋斗。30年后,那些好友大多都已离世,他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不能够因缺席而留下遗憾,因此尽管身体不好,但仍坚持参加了前日举办的纪念座谈会。据了解,老方将于11日上午在福州市殡仪馆火化,其间还会有一个简短的遗体告别仪式,随后将送往皇天陵园安葬。

  老方最后都说了些啥

  7日上午,10多位专家一道参加福州市获批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30周年座谈会。记者来到现场时,就坐在方炳桂对面。老人的精神看上去还挺好,来回张望,与他人打招呼。会议开始后,老方是专家中第四位发言,发言依旧是围绕他熟悉和关注的福州民俗问题。听老方讲自己考证12条老福州街道的经历,记者也很受感动。他说,为了还原南后街、澳门路当年老街道的情况,他找遍了当地健在的老人家,一点一点回忆、记录和整理,历尽艰辛共整理出了12条老福州街道还原图和资料。但他感叹还是年纪大了,考证了12条老街道后,再也没有精力做下去了。发言中,他还说第二天已经与林则徐小学约好,要去教童谣。可发言结束几分钟后,坐在椅子上的老方突然发病,不幸离我们而去。会上,记者无意中录下了老方的一段讲话,不想成了老人留给世人的最后一段音频。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