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首届"蒲风文学奖"在榕颁奖 纪念蒲风诞辰105周年

2016-12-01 09:5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首届"蒲风文学奖"在榕颁奖 纪念蒲风诞辰105周年

  蒲风的女儿、原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黄安榕在颁奖仪式为获奖高中生颁奖。

首届"蒲风文学奖"在榕颁奖 纪念蒲风诞辰105周年

  首届“蒲风文学奖”获奖代表。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叶诚/摄)今年是我国现代著名诗人、革命烈士蒲风先生诞辰105周年,昨天下午,由蒲风外孙黄建焜捐资设立的首届“蒲风文学奖”,在蒲风生前工作过的福州二中举行颁奖仪式,20位在校高中生获得了奖金与证书。颁奖仪式上,学生们现场朗诵了《生活》《秋天的歌》等蒲风先生80年前创作的诗作。

  “一手拿笔,一手拿枪”的蒲风

  蒲风原名黄日华,蒲风是他常用的笔名。1911年他出生在广东梅州市梅县区隆文乡坑美村的贫农家庭,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受组织派遣,他到国民党陆军154师922团任上尉书记,1940年秋参加新四军,曾任皖南文联(当时称“总文抗”)副主任等职。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一手拿笔,一手拿枪,随军转战,坚持抗日。1942年8月13日因病在安徽去世,享年31岁。新中国成立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其英名刻在皖南新四军烈士纪念碑上。

  蒲风毕生致力于新诗歌运动,把诗看作是斗争的武器。他17岁写下《鸦声》,反映了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光明与黑暗继续搏斗的现实。1930年他赴上海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2年参与发起成立“中国诗歌会”,出版了会刊《新诗歌》等。1934年发表了代表作《茫茫夜》,并以此为名出版了第一部诗集。1935年,蒲风赴东京和留日进步青年创办《诗歌》杂志,同年出版了长篇叙事诗《六月流火》,其中《铁流》一节,是中国新诗史上第一次歌颂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1936年春夏,蒲风从东京回国,他以新诗歌运动为己任,出版了《生活》《钢铁的歌唱》《抗战三部曲》《在我们的旗帜下》等作品。

  1938年蒲风决定参军。1940年春,他与学生谢培贞结婚,8月,带新婚不久的妻子离开梅州,穿过重重封锁线,抵达皖南新四军军部。在战地,他写了大量的墙头诗、传单诗、明信片诗、短诗、歌词等,鼓舞部队战士奋勇抗日。1942年,蒲风因皖南事变突围后,过度紧张的行军生活使他肺病复发,8月在安徽逝世。

  蒲风只活了31岁,但他一生给后人留下了15部诗集、4本文艺评论集、2部翻译的诗集,这些作品已列入我国现代文学宝贵遗产。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