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首届"蒲风文学奖"在榕颁奖 纪念蒲风诞辰105周年

2016-12-01 09:5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首届"蒲风文学奖"在榕颁奖 纪念蒲风诞辰105周年

  蒲风夫妇(资料图)。

  蒲风与福州的5个月“蜜月期”

  虽然蒲风的妻子谢培贞是连江人,可他一生与福州只有不到5个月的“蜜月期”。1936年8月下旬,他经留日福建同学曾建平的介绍,从青岛来到福州,用黄飘霞的名字在“三坊七巷”白水井的福建学院附中(今福州二中)任高中部国文教师,时年25岁。不过当时福州文化界都知道他常用笔名蒲风发表作品。

  曾建平时任星光日报社福州分社社长,《星光日报》是由著名华侨实业家胡文虎创办的,当时星光日报社福州分社的地址在台江“永安堂”楼上。蒲风在榕期间,诗作常在《星光日报》发表。蒲风在福州,创作过《我的思念在大海东——献给台湾》《飞鹰,飞向台湾去吧》《可怜虫》等作品。蒲风在榕悉心培养青年诗人。他与学生叶可根合译了《普式庚(就是如今人们常说的普希金)诗抄》,后在广州由诗歌出版社出版。

  蒲风在福州经常参加文学界的聚会,那时福州文学界活动多以聚餐的形式,例如到台江青年会或鳝溪、鼓山等地开展交流创作体会、朗诵诗歌作品等,团结了一大批文人投入抗敌洪流。因母亲病重,蒲风1937年1月17日乘船离开榕城,此后再没来过福州。

  设奖是为了播撒写作的种子

  “蒲风文学奖”从今年开始,计划每年年底在福州二中,对在校高中生创作的各类文学作品进行一次评选表彰,原则上每年获奖者为20人。从本次获奖作品看,有《还你一个花开花落》《雨巷,一缕冷香》《当你老了》《忆诸葛》等散文,有《莲夏》《暖风不歇》《悟不得》《智疑》等小说,有《礼拜二午睡时刻》《放弃与否》等剧本,还有现代诗和文言杂文。

  高三学生张弘毅此次凭借心理剧剧本《放弃与否》获奖,他告诉记者:“自从我们踏入福州二中的校门,就知道了蒲风的故事。据我所知,他的名字和生平事迹已载人《辞海》《中国文学家辞典》《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作家评传》和《中国大百科全书》。我是学理科的,我觉得文学创作可以帮助我开拓视野。”

  蒲风的女儿、原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黄安榕在颁奖仪式上表示:“设立这个奖项,目的是激励在校学生传承和弘扬蒲风的民族精神和文学精神,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哨’,像他那样做‘大众的良朋’,多读书、读好书、多写作,不断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思想境界和文学修养。”

  福州二中校长柯祥武代表主办方在颁奖词中说,“今年是福州二中创建105年,也是蒲风先生诞辰105周年。我们不奢求通过这个奖培养出多少作家,但我们可以期待,也许将来有一个作家,会说起当年是因为蒲风文学奖而埋下了热爱写作的种子。我们想通过评奖,让学生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在日常生活中寻找心灵的港湾,用优美的文字编织生命的花环,让简单的人生之路变得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