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阔别10年茶亭年底将回迁 现在汀州会馆寄存

2016-11-23 08:38: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阔别10年茶亭将回迁

  一路南行,记者走到位于交通路和工业路之间的茶亭河,只见河东岸已被施工围挡,里面正在加紧建设道路、岸阶和景观石雕。据施工方介绍,将在这一段茶亭河畔新建2000平方米的沿河小公园。公园建成后,阔别10年之久的茶亭将回迁。

  茶亭的名字,说起来还有一番来历。原来茶亭一带是坑坑洼洼的田野水浦,是出南门通往台江、十八洋路(浦东、浦西、斗池等)的必经之路。夏日酷暑难耐时,来自鼓山的和尚用化缘得来的钱,搭盖了一个亭子,向南来北往的过客供应茶水。后来摊点逐渐增多,便取亭名为街名——茶亭街。明朝王应山《闽都记》中曾载有此事。

  据了解,2006年茶亭街拆迁时,原本的台江区文保单位茶亭庵(茶亭小学)被拆除,临街四角方亭(茶亭)则被保留下来,分拆后迁移到白马南路上的汀州会馆寄存。

  施工方介绍,公园施工将于12月底完成,届时将根据茶亭的原有形制,将保留的雕花木件、石碑、石柱等老物件重新搭起来,恢复原有的茶亭古迹。

  13棵古荔演绎保护佳话

  茶亭河跨过了工业路,就到了太平汀州地块。记者看到,这段茶亭河地势开阔,两端河道已经完成管网铺设、驳岸和围栏建设,正在兴建沿河道路。项目的施工方介绍,茶亭河(太平汀州)南段河道整治工程将于12月底完工。

  记者看到,在山仔里16号高家大院前,河道七拐八绕,在河道中间还保留了种着树的小岛。据悉,这是为了保护高家大院的13棵古荔枝树。

  高家后人、63岁的高文中介绍,茶亭河改造时,原打算将河道北移,并截弯取直,沿河种植的13棵古荔枝树面临着搬迁的命运。这些荔枝树都已300多岁,而百年古树一旦被搬迁就很难成活。他和当地居民多次呼告,终于将这些古树保护下来,有关部门根据古树的分布情况重新规划了河道。

  高家大院还有一个身份——中共闽浙赣省委福州太平山联络站。在解放前,这里是共产党的地下交通联络站,承担着省委和各地委同志的接待、安全掩护和收集传递情报的重要任务。现在它成了台江区党建教育宣传基地。

  茶亭河改造,最高兴的就是高家后人。“以前喝水都在河里打,后来河道变成臭水沟,改造后,这里的环境好太多了。”高文中说,以后他不仅要向参观者介绍党的历史,还要讲解茶亭河的文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