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跟着船工走内河,讲老福州的内河新事”——安泰河篇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安泰河:红纱笼灯过斜桥,小家碧玉安泰河

2016-11-21 09:1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原浩

  民间佳话传颂 榕版“小秦淮河” 风韵彰显

  安泰河流传着很多美丽的故事,闽剧《荔枝换绛桃》讲的是五代后唐同光年间,安泰桥畔的利涉坊与桂枝里附近,住有一书生,名艾敬郎,隔河对岸的绣楼中有一妙龄女子,名冷霜蝉,两人长期隔河相对,日久生情。一天,艾敬郎凝视对岸荔枝树,想画荔枝。冷霜蝉以为艾敬郎口渴,摘了数颗荔枝投过楼。艾敬郎接过荔枝,遂将绛桃掷过楼,以示回敬。此后两人每日抛来投去,感情日深。

  有人说,福州白话诗《一粒橄榄》的场景也是发生在安泰河上,一位书生在安泰楼上看到对岸一位小姐而萌生爱意,忍不住摘下临窗的橄榄扔向对岸。并唱道“一粒橄榄扔过溪啰,对面依妹看我咬啰。二粒橄榄扔过溪啰,对面依妹是奴妻啰……”

  安泰河妖娆美丽,它既有“秦淮”风韵,还貌似“苏杭水乡”,更有“东方威尼斯”情调。但由于城市发展,污水排入,从上世纪60年代起,福州河道变得晦暗,各种污水都汇集在河中,河床逐渐淤塞,至1958年已不通舟楫。人们谈河色变,河流成为了这座城市一块心病,整治福州河流也成为了人们最大的愿望。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安泰河:红纱笼灯过斜桥,小家碧玉安泰河

  从上世纪末起,福州陆续对内河进行浩大的整治工程,通过截污、清淤、引闽江水补水、自来水补水等措施,改善城区内河水质,并结合驳岸修葺、景观建设、旧区改造等工程,使城区内河兼具景观、文化、防洪排涝等功能,到现已见成效。2011年刚整治完时,河水清澈,锦鲤畅游,让市民自豪不已。但仍存在不完善地方,安泰河附近都是老旧城区,地下排污管网比较老旧,因雨污分流不彻底,只要连续下雨,河水就会受污染。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安泰河:红纱笼灯过斜桥,小家碧玉安泰河

  入夜,安泰河畔,灯火点缀,杨柳荫荫,清风徐徐,蛙声叫晚,两岸游客来往穿梭,笑声爽朗,景色迷人。

本网记者水上实拍安泰河:红纱笼灯过斜桥,小家碧玉安泰河

  如果把秦淮河喻为大家闺秀,那么安泰河更像是小家碧玉,精致婉约。它不仅养育了福州人,更是养育了福州文化。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