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闽剧院演出团团长陈景桦:丑角也能够演大戏

2016-11-18 10:35: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丑角要善于“抓眼逗趣”

  陈景桦认为,要演好丑角,必须熟悉戏曲各行当的表演。平日里,除了演丑角外,花脸、小生、老生、武生的戏他都演,对各种行当有了感性认识,就能更好地给丑角的表演找到恰当的展示空间。

  在新编闽剧《兰花赋》中,陈景桦饰演的胡传海是一个底层的贪官,贪赃枉法,制造了杀害18条人命的惨案。由于之前有过演花脸的经历,因而在“审胡”那场戏中,陈景桦运用花脸程式勾勒出胡传海的凶狠邪恶,以及破罐子破摔的无奈。这个角色让他获得了第七届中国戏剧节的演员奖。

  在闽剧《王茂生进酒》中,陈景桦首次成为主演。陈景桦说:“刚拿到剧本时我觉得压力很大,因为摸不着头绪。多次熟读剧本后我领悟到,王茂生虽然不富裕,却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快乐人。表演时,我采用了‘有程式的自由动作’‘有技巧的生活形态’‘舞蹈动作元素’三者结合的方式,配上闽剧轻松诙谐的丑行唱板、民俗味很浓的音乐,让人物虚实相生。”

  陈景桦认为,丑角在表演时千万不要挤眉弄眼去“胳肢”观众,要靠生动的表演去感动观众。丑角演员要有即兴表演的能力,同一出戏,因观众不同、演出场所不同、演员演出情绪不同,会造成不同的演出效果。丑角要善于“抓眼逗趣”,而不是照本宣科地表演。插科打诨是我国古典戏曲里常见的表现形式,丑角演员要善于在台上借题发挥,引导观众在笑声中去嘲笑邪恶、愚蠢,赞美正义、智慧。

  “我不负戏,戏一定不会负我”

  说起现在担任的演出团团长职务,陈景桦开玩笑地说:“没当团长时,我只要完成演出任务就行了,现在成了单位里爱管事的‘保姆’,需要协调各演职部门的关系,对排练不到位的演员要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要了解演员身体是否舒服、家庭生活是否有矛盾,力争不让大家带着情绪上舞台。”

  2013年在排练《王茂生进酒》时,因为连日劳累,陈景桦晕倒在舞台上。作为主演,为了保证整台戏的进度,陈景桦只休息了几分钟,咬着牙又上台排练了。

  闽剧《林则徐与王鼎》应邀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陈景桦饰演穆彰阿。就在该剧为艺术节进行精加工的时候,陈景桦93岁的父亲突然病重,他白天在文化宫排戏,晚上守在父亲的床前,连轴转了一个多月,直至父亲去世。对此,陈景桦说:“无论对工作还是家庭,我都尽力了,也就没有遗憾了。”

  陈景桦从事闽剧艺术30多年,曾获第七届中国戏剧节演员奖,福建省第22届、23届、25届戏剧会演的演员奖和省五一劳动奖章。随着老一辈艺术家相继退出舞台,陈景桦现在算得上是福州闽剧院坚守在舞台上年龄最大的演员。他说:“其实我的腰、颈椎都有毛病,可这些年我仍坚持每年演出100场以上,时常还到偏远的农村去演出。同时,作为闽剧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对众多‘80后’‘90后’年轻演员,我有做好传、帮、带的义务。我坚信,我不负戏,戏一定不会负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