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立足“山”“水”优势打造“三宜”之城

——“福州后花园”永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2018-08-29 16:00: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立足“山”“水”优势打造“三宜”之城

在嵩口,“90后”夫妻讨论客栈布局细节。记者 欧阳进权 摄

  宜居永泰:在这里扎根的人多了

  随着全域旅游开发开发的推进,永泰吸引的除了游客,还有更多人扎根下来。

  在永泰县嵩口镇,有一对“90后”夫妻石浩男和谢方玲,老家分别在重庆和福州连江,如今不仅把家安在这里,还用实际行动感染着嵩口人爱嵩口。他们在镇中心运营的松口气客栈,从2016年开业至今十分火爆。在他们的带动下,客栈所在的中山村新增了5家民宿。这些民宿也由老房子改造而成,从改造到运营,谢方玲夫妇都义务进行指导。

  石浩男和谢方玲只是到嵩口的年轻人代表。嵩口镇党委副书记林昌栋说,为吸引更多人扎根古镇,嵩口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奖扶措施,支持他们开设创意咖啡屋、书吧、茶歇点、工艺品店等。记者在嵩口镇区看到,古街开了不少特色店,镇里的千年古渡口新建了景观防洪堤,剖面材料全部选用本地的鹅卵石,岸边布置了旧船、竹筏、竹筏亭、木排凳……

  在乡村振兴方面,永泰不仅成立了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致力于培育乡村振兴的“永泰经验”,而且深入挖掘当地的探索实践,总结出能人带头创业的“连山模式”。永泰优空间运营经理林新安告诉记者,目前返乡的永泰青年人越来越多,他们通过“生态+农业”和“生态+扶贫”,带动当地百姓致富。永泰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说,永泰将精准扶贫同生态保护相结合,走出一条生态扶贫之路。具体措施包括引导推广百香果种植和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投身旅游产品经营,向贫困户提供生态公益性岗位,已聘35名贫困户为护林员。

立足“山”“水”优势打造“三宜”之城

永泰生态公园吸引游客。记者欧阳进权 摄

  宜业永泰:绿色新兴产业因它而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永泰县委书记陈斌说,生态保护好了,永泰的后发优势得以发挥,一批绿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现已初步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体系框架。

  同样在葛岭镇,永泰依托生态优势打造“生态+工业”,发展新兴产业打造总部经济。依托永泰智慧信息产业园(福州软件园永泰分园)建设的永泰人工智能小镇,占地约3600亩,总投资额达120亿元,目前进入全面开发建设阶段。截至目前,小镇已引进60余家企业。值得一提的是,中海创项目仍在建设,由于企业注册地已迁移过来,每年可为永泰带来数千万元的税收收入。

  “很多项目是因永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慕名而来。”永泰县智慧信息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家府说,小镇拥有优质的生态环境,有利于发展绿色低碳工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将助力永泰构建绿色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新局面。

  “到2020年,小镇将形成初步规模。”林家府表示,全部建成后,小镇年产值有望达到300亿元,年创税收10亿元以上,相当于目前永泰一年的税收收入。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