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出优质经验

2018-08-28 18:22:5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为全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出优质经验

  高颜值的生态环境航拍,得益于厦门在发展中一以贯之的生态文明理念。图为美丽的鹭江两岸。(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李春妮 朱旭旭)2016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距今已经过了整整2年时间。回顾2年间走过的生态文明之路,厦门迈着平稳矫健的步伐快速前行。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透过厦门这个窗口,一条涵盖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深刻变革的“中国之路”呈现在世人面前,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秀美画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空经纬里徐徐铺展。

  8月的厦门,天风海涛,万石涵翠。

  位于厦门市主城区的筼筜湖,1.6平方公里的水面碧波荡漾,湖光潋滟;湖水中,数以万计的鱼类悠游自在;以白鹭为代表的几十种、数百只水鸟或在水面蹁跹,或在岸边静栖;环湖步道上,流连赏景的游客、散步健身的市民络绎不绝。

  视野放大到1699平方公里的厦门,鼓浪屿上,环岛路畔,五缘湾内,军营山下……中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的厦门,城乡处处如筼筜湖一般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画卷。这一切,不仅因为厦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更要归功于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在发展中一以贯之的生态文明理念。

  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盛赞厦门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这既是对厦门的充分肯定和深情褒奖,更是殷切嘱托和有力鞭策。

  这一殷殷期望,给厦门生态文明建设按下了“快进键”,生态文明有了更科学的诠释,有了更丰富的注脚。2018年3月,《中国城市综合发展指标2017》揭晓,在全国150个城市中,厦门环境排名第6位。

  新篇章,新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厦门将继续用生态文明之匙,开启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之门,在新时代新起点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朝着“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和集中展示“中国梦”的样板城市不断迈进,持续增创厦门绿色发展新优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