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河口湿地踏上申遗路 >> 守护者说 >> 专家视角

仝川:“蓝碳”助力湿地生态系统管理

2022-12-04 15:20:41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仝川,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生态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林草局福建闽江河口湿地生态定位站站长,中国生态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湿润亚热带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仝川:“蓝碳”助力湿地生态系统管理

  20年来,闽江河口湿地的互花米草治理、“退养还湿”等举措取得实效,让这里再次成为福建的一张清新名片。

  在“碳中和”背景下,应加强对湿地碳汇的研究与探索。湿地不仅是“水库”“钱库”,也是“碳库”。湿地碳汇属于“蓝碳”碳汇。“蓝碳”是相对于陆地生态系统“绿碳”而言的,包括海洋“蓝碳”和滨海“蓝碳”。滨海“蓝碳”单位面积的碳汇能力远远高于森林、草原等陆地生态系统的碳汇能力,这是湿地的重要功能之一。

  闽江河口湿地是名副其实的“碳库”。此次我们团队通过对闽江河口鳝鱼滩开展碳汇研究,边摸索边测定,初步估算出2019年闽江河口鳝鱼滩芦苇沼泽湿地和短叶茳芏沼泽湿地的年碳汇量。这项成果一方面为我省乃至国内其他河口感潮沼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提供了可行方法和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为科学有效地开展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系统管理、提升湿地生态服务功能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文字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