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河口湿地踏上申遗路 >> 守护者说 >> 专家视角

阙翔:湿地保护应主动拥抱“智慧时代”

2022-12-04 15:20: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阙翔,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讲师(博士)、硕士生导师,福建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福建省统计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

阙翔:湿地保护应主动拥抱“智慧时代”

  当下,湿地管理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现精准高效的环境监测,使其成为湿地保护的关键之举。湿地保护应该主动拥抱“智慧时代”。

  过去,湿地监测面临人工野外调查低效、监测设备缺乏联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问题。是否能用一个平台、一部手机、“一张图”,满足湿地一体化、可视化监测需求?为了更加智能地监管湿地,更多的信息手段正在湿地领域尝试运用。

  怎样搭建一个性能优良、可拓展的“智慧湿地”时空统计信息服务平台?我们从物理网、人工智能、地理计算、遥感自动提取、时空统计建模与挖掘等方面着手,构建一体化“智慧湿地”时空统计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具备动态监测数据的功能,实现生态监测指标自动采集、湿地资源统计分析、湿地野生动植物的动态识别与计数、智能预警事件提醒等智能化服务,为湿地生态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数字保障”。

  (文字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