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重阳 >> 重阳美食

菊花酒

2022-09-30 10:52:20来源:中国文明网

  重阳节自汉代以来就有传统的饮食:饮菊花酒,吃重阳糕。菊在“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在汉族传统习俗中,菊花象征长寿,是生命力的表现。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古时菊花酒,是头年重阳节时专为第二年重阳节酿的。九月九日这天,采下初开的菊花和一点青翠的枝叶,掺和在准备酿酒的粮食中,然后一并用来酿酒,至第二年九月九日饮用。为什么在重阳节饮菊花酒呢?中国医学证明,菊花药性甘寒微苦,有疏风除热、养肝明目、消炎解毒之功。菊花可食用,《本草纲目》载:“其苗可蔬,叶可啜,花可饵,根实可药,囊之可枕,酿之可酒。”菊花酒虽然达不到“令人不老”的奇效,但它确有清热解毒、明目祛风、平肝疏肺、益阴滋肾的药用价值。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