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 科普学堂

《科普法》“微知识”学习(一)

2022-09-21 17:26:40来源:福州科普

  科学技术普及,以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为目的。接下来,“福州科普”将分几期为大家介绍和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以下简称《科普法》)。

  《科普法》是什么时候颁布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02年6月29日通过。

  该法文字不多,共有六章三十四条,但内容却很丰富,结构也很严谨。

  为什么颁布《科普法》?

  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制定本法。

  为国家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专门制定一部法律,在世界各国中也不多见。为科普立法,是我国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的科普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法条第一条: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根据宪法和有关法律,制定本法。

  适用于什么范围及内容?

  本法适用于国家和社会的科普活动;适用于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

  法条第二条:本法适用于国家和社会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活动。

  开展科学技术普及(以下称科普),应当采取公众易于理解、接受、参与的方式。

  谁拥有权力,谁履行义务?

  国家机关、武装力量、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农村基层组织及其他组织应当开展科普工作。公民有参加科普活动的权利。

  法条第三条:国家机关、武装力量、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农村基层组织及其他组织应当开展科普工作。

  公民有参与科普活动的权利。

  科普的性质?

  科普是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法条第四条:科普是公益事业,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展科普事业是国家的长期任务。

  国家扶持少数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的科普工作。

  作为普通人的我,可以组织科普活动吗?

  国家保护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的合法权益,鼓励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自主开展科普活动,依法兴办科普事业;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社会办理兴办科普事业可以按照市场机制运行。

  科普事业的公益性与市场机制并不矛盾。社会力量出资兴办的科普事业的主要收益,是用于集体或个人分配,还是用于科普事业发展的再投入,这是衡量其是否具有公益性最重要的尺度。社会力量按照市场机制运行兴办的科普事业,应当把提高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作为经营方向,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其次才是自身经济效益,以确保科普事业的公益性质不改变。

  法条第五条:国家保护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的合法权益,鼓励科普组织和科普工作者自主开展科普活动,依法兴办科普事业。

  法条第六条: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可以按照市场机制运行。

  科普也要与世界接轨

  国家支持和促进科普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原则规定。通过科普对外合作与交流,有助于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拓宽科普工作思路,提高科普工作水平。

  法条第九条:国家支持和促进科普工作对外合作与交流。

  科普既然是公益事业,经费从哪来?

  科普既然是公益事业,就需要政府、社会等有关单位在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科普经费列入国家级财政预算;国家鼓励境内外的社会组织和个人设立科普基金,用于资助科普事业。

  科普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兴办科普事业,可以依法获得资助和捐赠,国家鼓励境内外的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财产资助科普事业;对捐赠财产用于科普事业或者投资建设科普场馆、设施的依法给予优惠。

  法条第二十三条: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科普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逐步提高科普投入水平,保障科普工作顺利开展。

  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科普工作。

  法条第二十五条:国家支持科普工作,依法对科普事业实行税收优惠。

  科普组织开展科普活动、兴办科普事业,可以依法获得资助和捐赠。

  第二十八条:科普经费和社会组织、个人资助科普事业的财产,必须用于科普事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克扣、截留、挪用。

  表彰、奖励和处罚

  各级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协会和有关单位都应当支持科普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对在科普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对于打击破坏科普活动,扰乱科普场馆秩序或者以科普为名进行有损社会公共利益的活动等多种违法犯罪行为,《科普法》还规定应该如何对这些行为进行处罚,其中,既有行政处分、行政处罚,也有刑事处罚。这既是对违法犯罪行为人的处罚,也是对科普活动、科普工作者的保护。这些规定是极为必要和极其有力的,是推进科普事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法条第二十九条:各级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协会和有关单位都应当支持科普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对在科普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组织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