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e起学习”网络党建联盟 >> 党性教育基地 >> 罗源县

北上抗日先遣队攻破罗源城指挥部旧址

2017-03-16 16:01:15

北上抗日先遣队攻破罗源城指挥部旧址

  (一)历史背景。1934年7月初,中央令以寻淮洲为军团长,乐少华为军团政治委员,曾洪为随军中央代表,刘英为军团政治部主任,粟裕为军团参谋长的北上抗日先遣队,向闽、渐、赣、皖等省出动,配合中央红军主力即将实行的战略转移。8月7日晚,先遣队强攻福州不克,便撤至福州北郊北岭头一带,9日晚进驻桃源地区即与敌追兵八十七师一个团激战一夜一天,形成对峙状态。敌后续部队赶来增援。先遣队撤出战斗,及时得到连罗十三独立团派出的由陈云飞带领的一连战士的接应,顺利到达罗源县凤坂、百丈村。

  (二)成立临时指挥部。13日,军团首长在白塔乡百丈村陈仁书大院成立临时指挥部,并会见了闽东独立团团长任铁锋、连罗第十三独立团团长魏耿、连罗中心县委委员张瑞财、罗源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阮在永、罗源三区游击队长林忠忠等同志,详细了解敌我双方情况,对地方军政负责人进行了十六字游击战术的讲解。任铁锋请求先遣队在闽东逗留一段时间,帮助独立团打下闽东、北几个县城,形成连片的根据地,扩大回旋余地。

  为了解放罗源城,补给地方部分枪支弹药,军团部决定政打罗源县城,当即进行了战斗部署和后勤工作安排。一要求福安来的闽东独立团同志赶回去,做好先遣队北上战斗准备;二布置连罗第十三独立团在连罗交界的丹阳附近阻击尾随之敌四十九师伍诚仁部;三做好伤病员接收安置治疗工作;四集结地方部队配合攻城并准备接管罗源城。

北上抗日先遣队攻破罗源城指挥部旧址

  (三)解放罗源城

  1.战斗动员和部署。13日,连罗十三独立团从军团部接受任务后,即在北祭村召开紧急会议,进行了战斗动员和部署。贫农团、赤卫队在地方党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紧张动员起来。青年人上山砍毛竹,赶制担架和攻城用的竹梯;妇女在家编织草鞋;老人用松香、竹片捆扎火把;各村忙着砻谷舂米、宰杀牲畜,为战士们准备吃和用的。

  2.入城侦察。先遣队派出四名侦察兵与地方游击队侦察人员一起,化装成农民混入城里,安排几个人隐藏在城里军械库内作内应,待机配合,另一部分人则走街串巷,观察整个罗源城的详细情况。

  3.战前会议。13日下午,红军先遣队根据获得的情报,在白塔村召开了有地方游击队、各乡赤卫队领导人参加战前会议,决定当晚攻打县城。

  4.攻克罗源城。当晚十点许,在参谋长粟裕指挥下,发起总攻。战斗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下城池。整个战斗仅持续两个多小时,共溃敌千余,俘敌300多人,缴获步枪200余支,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一架和其他大批军需品,在群众协助下,俘获国民党罗源县长、警备队长、看守所长、保安队营连长等官员,对其中主要反动分子进行公审,就地枪决8人。并打开监狱救出40多名革命者和无辜群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