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e起学习”网络党建联盟 >> 党性教育基地 >> 仓山区

林浦文化

2017-03-16 15:44:08

  林浦(原称濂浦)位于南台岛东北隅,旧属闽县开化里,现为仓山区城门镇管辖。它北临闽江,南靠九曲山,与鼓山隔江相望,这里山川秀丽,风光宜人。

  林浦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名胜古迹、文物资源极为丰富,是福州这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林浦漫长的文化发展史中,有两个最重要、最辉煌的时期,那就是南宋末年和明代中叶。林浦的历史文化遗迹也主要涵盖了这两个时期的内容。

  南宋德祜二年(1276年),首都临安(杭州)失陷,益王赵昰、广王赵昺在陈宜中、陆秀夫、张世杰等护卫下于三月间辗转来到福州,从邵岐码头登岸,驻跸林浦平山阁,屯兵于平山。五月初一,年仅十一岁的益王赵昰在陈宜中等的拥戴下在福州城内垂拱殿(原大都督府衙署)登极,称为端宗,改年号为“景炎”,加封广王昺为卫王。未几,文天祥等又自温州至,福州一时成为南宋朝廷抗元救亡的中心,历史在此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抗元斗争的故事。现邵岐一林浦境内的御道等及林浦境内的宋帝行宫、文天祥操练水师的练兵台、宋井、更楼及文天祥、陈宜中留下的“还我河山”、“薰风陇”、“锦绣谷”(后毁)等摩崖题刻都是南宋末年留下的遗迹。

  最让林浦引以自豪的事是:明朝中叶乡里林氏宗亲出了以林元美为首的“七科八进士”和以林瀚为首的“三代五尚书”,这是隋唐开科取士一千四百多年以来仅有一家。据记载自宋朝崇宁二年(1103年)至清朝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近800年的历史中,林浦乡共出了18个进士,作为一个乡,林浦人中进士之多,可谓“全国第一”了。林浦的尚书文化遗迹有:尚书里石坊、进士木牌坊、林尚书家庙、林瀚故居、林瀚尚书墓、林瀚示裔孙题刻等。

  林浦乡文风鼎盛、学子勤奋、名人辈出全得益于这里发达的文化教育。早在宋朝时这里就创办有“濂江书院”,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在此主持讲学,后来他的弟子黄干及清初朱柏庐等均在此讲学,青少年就读者多,也就逐渐形成了文风昌盛的景象。“濂江书院”便是这个时期留下的历史遗迹,在“濂江书院”内有“文昌阁”,即是宋朱熹讲学处,故又名“朱子厅”;右厢为朱熹的住处。“文昌阁”前的平台上有一书院师生用来洗笔的笔洗石臼,平台的石栏上刻着“光文射斗”四字,这些都展现了当年师生勤耕好学之景象。与此有关的遗迹还曾有朱熹题刻的“文明气象”及刻于邵岐潭的黄干题刻“诚敬”两字。

  此外,林浦尚存的著名文物、名胜景点还有:邵岐石塔、宋•林桥、宋•断桥、唐•白佛、唐•瑞迹寺、清•林浦邵岐炮台和清末民初福建同盟会总干事林斯琛故居及其陵墓等。在林浦周边,还有连坂村的唐•甘泉寺和两座唐代古石桥,其中一座石桥上还刻有“连满与妻林十六娘为所生父母造桥一所,愿家国平安,同沾福禄,上元辛亥八月三日造”的字样,具有相当的文史价值。1993年,文物工作者又在瑞迹寺边发现古代岩画石刻一处,系古代闽越族的祈雨图,其云彩、雨点清晰可见,国家文物专家认为这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物,它的发现,证明了我国东南沿海是岩画的重要地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