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e起学习”网络党建联盟 >> 党性教育基地 >> 晋安区

中国寿山石馆

2017-03-16 15:54:34

中国寿山石馆

中国寿山石馆

  中国寿山石馆坐落于福州晋安区寿山乡寿山村,距市区28公里。2000年,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关心关怀下,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晋安区人民政府主持筹建的中国寿山石馆于2002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2015年11月又加挂晋安区博物馆(正科级),与原来的寿山石开发保护管理中心(正科级)、福州市晋安区中国寿山石馆是三块牌子一套人马。展馆占地40亩(围墙内面积),楼高三层,建筑面积约4000平方米。

  现馆内共设四个展厅:寿山石的形成与品类厅,以陈列寿山石的科普为主。系统地介绍了寿山石的形成与分类,涵盖了地质、理化、开采、保护、鉴别等寿山石专业知识;寿山石文化概览厅,以陈列寿山石文化为主,系统陈列了寿山石的考古发现、历史传承、雕刻沿革、文化交流等内容;寿山石精品鉴赏厅,以陈列宋、元以来寿山石文物和当代大师经典作品为主,囊括了东西两大门派、历代名家的传世名品;晋安区历史文化概览厅,主要陈列晋安区自商周以来的文化和建制变迁,主要的文物资源和当代的工艺美术成就。

  我馆现有工作人员10人(2016年起增至15人),临聘人员20人。除了三块牌子外,还被授予福州市文明单位、市科普教育基地、青少年德育基地、市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寿山石雕”商标保护所有人(国家工商总局授予)等称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