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e起学习”网络党建联盟 >> 党性教育基地 >> 晋安区

“八•一七”公园

2017-03-16 15:51:44

“八•一七”公园

“八•一七”公园

  在福州解放50周年前夕,晋安区委、区人民政府在寿山乡岭头建造“八•一七”革命烈士公园。工程于1999年2月动工兴建,资金来源主要是区直有关部门及全区党员捐赠,工程总造价210万元,于199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50周年纪念日落成。烈士公园沿山修建,主要由牌坊、纪念碑、烈士墓三部分组成,大门牌坊高10.75米,四柱三门,横额“八•一七公园”由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王直将军撰写。(牌坊四副楹联由省、市六位诗词作家、书法家撰书。其中赵玉林书联句为:烈迹阐扬 胜绩蜚扬 十兵团光昭小北岭,名城解放 新城开放 半世纪力建大中华”;蒋平畴书联句为:“险地要咽开冶路 摧枯战绩犹使当日捷,翠微忠骨瘗环茔 挺秀浮岗长护北山荣”;郑光中书联句为:“当年宋代驿经逶迤曾导雄师忘身突进,今日岭头花枝烂慢都从烈士洒血开成”。郑潜华书联句为:“强攻猪蹄峰 血喋榕郊 事迹光昭开国史,迅克桃枝岭 功垂闽峤 姓名芳勒在山碑”。)牌坊至纪念碑建50级台阶,禹意福州解放50周年;纪念碑底座8层,碑高17米,象征8月17日福州解放;纪念碑主体建筑采用混凝土结构,外表用花岗岩装饰,碑中用黑石板材镶嵌,象征着烈士精神永垂不朽和人民对烈士的无尽怀念。碑身阴刻着“八•一七革命烈士纪念碑”镏金大字。烈士墓位于纪念碑后的山坡上,呈覆钵形,占地14平方米,目前归葬有猪蹄亭山战斗中牺牲的9位烈士遗骸。

  1949年的8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在北峰岭头猪蹄亭山向国民党军队在福州的防守阵地发起攻击,打响了解放福州的战斗。猪蹄亭山又称猪蹄峰,位于福州北门要塞,海拔524.4米,三面悬崖,1949年敌106军50师派兵把守,并在山前设置用木桩和铁丝网构成的鹿砦,扼住主攻部队通往福州的咽喉要道。我28军82师245团3营于8月16日晚上向该高地发起进攻,经过激烈战斗,我军先后夺取了猪蹄亭山北侧的两个山头,当天傍晚,在攻取主峰时受阻。8月17日凌晨,八连一排长刘新堂在部队屡攻不克的紧要关头,带领4位战士前去炸鹿砦均壮烈牺牲,九班长李云才、副班长孙立文,战士杨家寿、孙德俊等数十名战士前仆后继,用鲜血换取了猪蹄峰战斗的胜利,在这次战斗中牺牲的烈士遗骸分葬于猪蹄峰一带。

  以上战斗描述的资料由王直将军联系相关部队提供,攻占猪蹄峰的战斗故事叙述简短,由于寿山乡没有研究整理、编写红色教育资料的专业人员,也没有收集到更加详实的图片和影像文献资料,无法对这次战斗进行更丰富的多角度的表述;28军五十年代换防离开福建,1998年集团军撤销,联系原作战部队更加不便,增加了收集更多的详实文献史料的难度。按照“六点一”中聆听历史故事的要求,猪蹄峰战斗故事还不够完整。八一七公园是开放式的公园,由乡政府代管,未配备管理人员和讲解员,没有文献史料展示。八一七公园地处北峰山区,交通并不便利,从新店到寿山的193县道限制大型客车通行,因而八一七公园平时很少有游客到来,每逢清明、“七一”和“八一七”等节点有单位组织人员到公园进行相关纪念活动,活动方式均是自行组织形式。

“八•一七”公园

  八一七公园1999年动工修建时由区委宣传部牵头,文体局负责联系战斗部队和新闻媒体收集文献史料,建设局负责土建工程,原岭头乡提供建设用地,因此我乡只存有猪蹄峰战斗的简短解说词。八一七公园依山而建,山势陡峭,纪念碑前平台不够宽阔,无法举行大型的纪念活动,公园的硬件和软件设施与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点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欠缺战斗场面的图文影像资料,很难生动形象展现战斗场景。对照教学点“六个一”的标准就寿山乡无力圆满完成八一七公园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建设任务。

  建议:一,公园管理延用开放和自行举行纪念、教育活动的模式。二,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召集相关部门收集考证文献史料、丰富充实战斗故事,以针对不同受众讲述不同侧重的真实故事。三,依托区委党校培训讲解人员。在入园及园内通道设立叙述解放福州和小北岭战斗的图文展示栏。四,鉴于目前状况可否向市组申请将八一七公园仍作为教育基地但暂不列入党性教育培训基地现场教学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