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七夕 >> 七夕文化

七夕时节话“巧食”

2022-08-03 09:36:10来源:光明网

  “穿针乞巧”是我国传统节日七夕的重要习俗。七夕之夜,女孩子们手执五彩线,对月连续穿针引线,以线快速全部穿过者称为“得巧”。那么,你知道“穿针乞巧”时所用的针是什么样的吗?

  “一般来说,‘穿针乞巧’时所用的针有五孔针、七孔针、九孔针、双眼针。”中国民协副秘书长、历史学博士侯仰军告诉光明网记者,双眼针,一般认为是一根针上有两个针眼;而对于五孔针、七孔针、九孔针则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几个针眼在同一根针上,另一种是依次排列几根针,每根针上只有一个针孔。

  哪种说法更符合古人乞巧的现实呢?

  据侯仰军介绍,汉代刘歆的《西京杂记》中有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可见,汉代时就已经有七夕“穿针乞巧”的习俗了。“西汉时,铁器已经出现,但在一根针上做出七个针眼来难度很大。”侯仰军更赞成七孔针为依次排列的七根针。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