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七夕 >> 七夕文化

源于拜星活动的"乞巧节"

2022-08-03 09:34:24来源:中国网

  中国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中国民间的乞巧节,又称女儿节、情人节、双星节。

  时到农历七月,气候大热,艳阳似火,对于农耕为主的中国百姓来说,此时虽农事繁忙,但收获在望,为了这心头的喜悦,要找个理由来乐一乐,于是从汉代起,就有了乞巧节。夏天的活动大多放在夜晚进行。

  乞巧风俗形成的重要历史原因之一,是对牛郎星(天鹰座)和织女星(天琴座)崇拜祭祀的拜星活动,也包含妇女们希望对智与巧的乞求,对自己未来命运的预卜。

  传说这一天,也是天上牵牛星与织女星相会的日子。上古的时候,天空碧兰如洗,一点云彩也没有。天帝觉得太单调了,就吩咐他的7个女儿纺纱织布,给“天”做件衣服。7个女儿织出的布不是灰色就是白色,还是很单调。 7姐妹中最小的妹妹是个有心的人,她在花园里发现一种开着7种颜色的花,于是就采了许多这种花,把漂亮的颜色染到纱支上去,经过她的努力,终于纺出了五彩缤纷的彩纱。姐妹们都很高兴,夸她手巧。大家决定,平时让“天”穿白衣服;下雨时穿灰色衣服;早晨和傍晚穿彩色衣服。天帝知道后,非常高兴,便将最小的女儿封为“织女”。

  织女每天织布织累了,总要看看下面人间的景色。有个小伙子引起了她的注意,她发现这个小伙子总是孤单地一个人耕作,休息时,也只和身边的老牛说话,织女不由得有点怜悯他。这个小伙子就是牛郎。有一天,老牛告诉牛郎:“明天是七月初七,天帝的 7个女儿,要下凡到人间洗澡。你把织女的衣服藏起来,她就可以做你的妻子。”听了老牛的话,牛郎心动了,决定试一试。

  七月初七这一天,牛郎藏在河边的芦苇丛里等候,没多久,只见天空飘起7朵彩云,每朵彩云托着一个仙女。只见仙女来到河边纷纷脱下衣裳,跳进清清的河水中。牛郎一跃而起,抱起织女的衣服就往回跑,因为跑得太急,“哗啦啦”的芦苇声惊动了7仙女,7仙女纷纷上岸,其中6位仙女披起各自的衣服,飞上天空,唯有最小的织女没有衣服而惊慌失措地站在河边。牛郎结结巴巴地对织女说,只要答应嫁给他,就把衣服奉还。织女一看是自己爱慕的小伙子,就含羞点点头。当晚,牛郎与织女在老牛的主持下成亲。两年间,织女生了一对儿女。夫妻俩一个种田,一个织布,生活十分美满。

  转眼7年过去,天上过一日等于人间过一年。每过7日,天帝就要召见7个女儿一次,他发现织女没有回天宫,并与凡人结婚十分生气,在7月7日这一天,天帝派天将把织女抓回问罪。牛郎悲痛万分,用箩筐挑了两个儿女,去追赶织女,老牛取下一只角变成飞船,载着牛郎和他的孩子向天空飞去。孩子拼命地喊:“妈妈,妈妈。”织女听到牛郎和孩子的叫声,拼命挣脱了天将,要去和牛郎、孩子们相会,此时,天帝突然从天空伸出一只巨手,当空一劈,一条波涛汹涌的银河顿时横在牛郎织女中间。就在这时,天空飞来大群大群的喜鹊,在银河上架起一座鹊桥,让牛郎织女在桥上相会。天帝没有办法,只好允许每年的七月初七的晚上,让牛郎和织女在鹊桥上相会一次。

  这个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神话故事起源于《诗经》,补充于《洛神赋》,完善于《搜神记》,据我国古代四大神话《牛郎织女,孟姜女寻夫、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与许仙》之首。每年的乞巧节,就是人们对牛郎织女一家,一年一度相聚的庆贺,女人们更是对织女在地球上时教给她们纺织技巧而感恩不尽,杯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后来,乞巧节便世代流传下来,每年的这天都会焚香列拜。

  七夕称双星节、情人节,这个传说虽在《诗经》中就已肇其端,但当时并无七夕渡河的记载,到汉代《淮南子》中始有“乌鹊填河而渡织女”之说,《风俗通》亦记有“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从东汉的《四民月令》和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来看,七夕作为节日当始于汉代,节俗是晒经书及衣裳,向双星乞愿和穿针乞巧。《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晋代周处《风土记》中记述乞愿有乞富、乞寿、乞子等内容,此后才以乞子和乞巧为主,故又称为巧节、乞巧节、女儿节等。唐五代时,北方民间多以七月六日为夕,宋太宗曾颁布诏令恢复古制,但至今仍有在七月六日过节的。胶东的招远、莱州、长岛等部分地区,多以七月六日为七夕,有“招远人,性子急,拿着初六当初七”之谚。唐宋诗词中,妇女乞巧也被屡屡提及,唐朝王建有诗说“阑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据《开元天宝遗事》载:唐太宗与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宫夜宴,宫女们各自乞巧,这一习俗在民间也经久不衰,代代延续。

  宋元之际,七夕乞巧相当隆重,京城中还设有专卖乞巧物品的市场,世人称为乞巧市。宋罗烨、金盈之辑《醉翁谈录》说:“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车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在这里,从乞巧市购买乞巧物的盛况,就可以推知当时七夕乞巧节的热闹景象。人们从七月初一就开始办置乞巧物品,乞巧市上车水马龙、人流如潮,到了临近七夕的时日、乞巧市上简直成了人的海洋,车马难行,观其风情,似乎不亚于最盛大的节日--春节,说明乞巧节是古人最为喜欢的节日之一。

  在七月七日这天,女孩子们要向织女“乞巧”,他们拿来彩线和7根针,如果能很顺利的穿过,就是巧手姑娘。据说,孩子们当日夜晚在葡萄架下还能听到牛郎织女说悄悄话呢。妇女们在七月初七的夜晚进行各种乞巧活动,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穿针引线验巧,做些小物品赛巧,摆上些瓜果乞巧,各个地区的乞巧的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

  乞巧是未成年女孩的一项有些神秘色彩的习俗活动。每逢七月初七夜,大人们都在仰望天河的时候,她们却秘密串连。各自背着家里的父母,带着野炊的工具和食物(多为鸡蛋、花生米、蔬菜、甜瓜、大枣等)来到场院边、草垛后等隐蔽地方。各做一道拿手好菜,虔诚地向织女姐姐敬献。让织女姐姐赐给她们一双巧手。祭扫一番以后,便凑在一起品尝供物。品尝时还边拍手祈求边唱歌:

  "我请姐姐吃甜瓜.姐姐教给我纺棉花;我请姐姐吃大枣,姐姐教我做花扶……"评评点点,说说笑笑,饶有情趣。旧时,女孩子日不许出门,特别是夜间。只有这一天,父母可以破例允许女儿结伴外出,七月七是女孩子们最惬意的一天。

  浙江自古种桑养蚕,缫丝织棉,是女都要当户织,家家都有机杼声。帝皇们要穿江浙的绫罗绸缎才显华贵,隋炀帝把运河从北京挖到了杭州,宋高宗把皇宫建到了浙江,使浙江的丝织业更得发展,也使江浙妇女的经济地位比其它地区要高,于是乎浙江的乞巧节就玩得更起劲。

  当日夜晚,家家在露天摆桌,放上莲蓬、藕、红菱角一类的时鲜瓜果,献鲜花一束,还有必不可少的糕点巧果。巧果是种甜味的油炸食品,形状可以各种各样,但是必须小巧养眼,嚼起来松脆香口,以向织女汇报家女的灵巧。燃烛点香后,女儿们边礼拜,边念念有词:乞手巧,乞貌巧,乞心通,乞颜容;乞我爹娘千百岁,乞我姊妹千万年。然后对着月光穿针,用五彩丝线穿七枚针,祈求织女收下这个眼明手巧的女弟子,赐于精崭的女红技巧。

  浙江的七月初七还有丢巧针的游戏。在初六晚上,把雨水井水各半的一碗水放在露天里,让其沫晚风浸晨露,初七白天在太阳下晒,集这天地日月之精华,水面上会生一层薄膜。在阳光下,将一枚绣花针轻浮在薄膜之上,因光照的角度不一,碗底的针影会各式不同,如云如花如剪等顺眼的,就是巧者;针影如蛇如槌等不顺眼的,是拙者;影若似书,则孩儿读书成才;影若似帽,则女儿能嫁个官场中人……

  浙南有的地区在七月初六晚上,还要把端午时系在小孩脖子上,手腕上的五彩健绳解下来,抛到屋顶上,让喜鹊衔着,去为牛郎织女搭桥用。有的人会在健绳上系上巧果,让喜鹊们搭桥饿了时可以填填肚子。

  在今日浙江各地仍有类似的乞巧习俗。如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在这一天用面粉制各种小型物状,用油煎炸后称“巧果”,晚上在庭院内陈列巧果、莲蓬、白藕、红菱等。女孩对月穿针,以祈求织女能赐以巧技,或者捕蜘蛛一只,放在盒中,第二天开盒如已结网称为得巧。

  而在绍兴农村,这一夜会有许多少女一个人偷偷躲在生长得茂盛的南瓜棚下,在夜深人静之时如能听到牛郎织女相会时的悄悄话,这待嫁的少女日后便能得到这千年不渝的爱情。

  为了表达人们希望牛郎织女能天天过上美好幸福家庭生活的愿望,在浙江金华一带,七月七日家家都要杀一只鸡,意为这夜牛郎织女相会,若无公鸡报晓,他们便能永远不分开。

  从前山东各地都以七夕为节,举行多种多样的乞巧活动。单县的七月七日之夜,乞巧活动十分热闹,穿着新衣的少女,三五成群地聚在庭院中,摆上香案,陈列各种瓜果和化妆品,一起祭拜七姐姐,边拜边唱:“天皇皇,地皇皇,俺请七姐姐下天堂。不图你的针,不图你的线,光学你的七十二样好手段。”然后每人从老太太手中接过一根针、七根线,借着香头的微光穿针引线。谁穿上线,谁就算乞得巧了,穿得最快者最巧。漂针乞巧,用一碗水在太阳底下晒一中午,然后将针或谷物的芽放进碗里,让它飘浮水面,看水底的针影,成各种花纹者为得巧,如针影粗直、细微则是拙的征兆。曲阜地方于七夕做巧果与巧灯。巧果与巧灯都有各种各样造型,巧灯造型有菊花、荷花、月季、牡丹、芍药、玉簪、兰花、海棠、佛手、文官果、玉兰、梅花等花卉灯,八仙过海、群仙祝寿、童子拜观音、福禄寿等人物灯。孔府把巧果和巧灯作为节日礼品送给各府本家和亲友。七夕之夜,从孔府大门,沿中仪路到后堂楼各院门口,花园各路、各景点,都摆设巧果与巧灯,各庭院和花山顶上,摆以巧果为主的点心和茶水。入夜,府中人坐庭院中仰望牛郎织女会面。胶东地区在乞巧之前有请七姐姐的活动,姑娘们白天到田地里去“偷”一些青秫秸,一路上不回头,不说话,回家后扎一佛龛,或在土台上搭一小棚,内供织女图。入夜后,姑娘们再手持秫秸围井台转一圈,请七姐姐位归佛龛,然后坐在织女像前,对拍巴掌向织女乞巧。边拍边唱:“一巴掌一月一,姐姐教我纳鞋底。二巴掌二月二,姐姐教我绣花裙……”一直唱到十二月。

  青岛地区有"磕巧果"、"看天河"、"乞巧"等趣俗。巧果也叫"巧饽饽",是用模具磕出的观赏兼食用的小面食,多呈几何图形,上有各种精美的吉祥图案。常见的有莲蓬、桃、虎、狮、猫、猴、鸡、猪、蝉等。在锅里烙熟后,用红线加秸草支撑串起,下缀彩穗。十几个巧果为一串,挂壁间或儿童脖子上,作为装饰或零食,据说吃了巧果,孩子心灵手巧。在山东济南、惠民、高青等地的乞巧活动很简单,只是陈列瓜果乞巧,如有喜蛛结网于瓜果之上,就意味着乞得巧了。而鄄城、曹县、平原等地吃巧巧饭乞巧的风俗却十分有趣:七个要好的姑娘集粮集菜包饺子,把一枚铜钱、一根针和一个红枣分别包到三个水饺里,乞巧活动以后,她们聚在一起吃水饺,传说吃到钱的有福,吃到针的手巧,吃到枣的早婚。

  在山东济南、惠民、高青等地的乞巧活动很简单,只是陈列瓜果乞巧,如有喜蛛结网于瓜果之上,就意味着乞得巧了。而鄄城、曹县、平原等地吃巧巧饭乞巧的风俗却十分有趣:七个要好的姑娘集粮集菜包饺子,把一枚铜钱、一根针和一个红枣分别包到三个水饺里,乞巧活动以后,她们聚在一起吃水饺,传说吃到钱的有福,吃到针的手巧,吃到枣的早婚。

  有些地方的乞巧节活动,带有竞赛性质,类似古代斗巧的风俗。近代的穿针引线、蒸巧馍馍、烙巧果子、生巧芽以及用面塑、剪纸、彩绣等形式做成的装饰品等就是斗巧风俗的演变。旧时长岛县的拉巧,其实就是斗巧。节前,姑娘们聚在一起,精心装饰巧棚,巧棚中有狮子、斗鸡、凤凰、鲤鱼跳龙门、戏出子、转灯、饽饽、金钟等。节日期间,把巧棚布置一新,晚饭后,姑娘们聚在一起,明灯蜡烛,唱喜歌拉巧。观众络绎不绝,有的带到外村去表演,一般延续四天左右。无棣、长岛等地有做巧芽、的习俗,一般在七月初一将谷物浸泡水中发芽,七夕这天,剪芽做汤。荣成儿童特别重视吃巧芽,看巧云。无棣牧童在七夕之日采摘野花挂在牛角上,叫做“贺牛生日”(据说七夕是牛的生日)。曲阜、宁阳等地习惯于七夕之日晒衣物。日照妇女在这一天都要洗头,据说这天洗头头发明亮柔软,没有汗臭味。临沂一般都在这天洗涮油罐子,据说这一天油罐子特别容易洗涮,用水轻轻一冲就洁净了。诸城、滕州、邹城一带把七夕下的雨叫做“相思雨”或“相思泪”,认为是牛郎织女相会所致。胶东、鲁西南等地传说这天喜鹊极少,都到天上搭鹊桥去了。

  诸城、滕县、邹县一带把七夕下的雨叫做“相思雨”或“相思泪”,因为是牛郎织女相会所致。胶东,鲁西南等地传说这天喜鹊极少,都到天上搭鹊桥去了。

  在广西西部,传说七月七日晨,仙女要下凡洗澡,喝其澡水可避邪治病延寿。此水名“双七水”,人们在这天鸡鸣时,争先恐后地去河边取水,取回后用新瓮盛起来,待日后使用。

  广州的乞巧节独具特色,节日到来之前,姑娘们就预先备好用彩纸、通草、线绳等,编制成各种奇巧的小玩艺,还将谷种和绿豆放入小盒里用水浸泡,使之发芽,待芽长到二寸多长时,用来拜神,称为“拜仙禾”和“拜神菜”。从初六晚开始至初七晚,一连两晚,姑娘们穿上新衣服,戴上新首饰,一切都安排好后,便焚香点烛,对星空跪拜,称为“迎仙”,自三更至五更,要连拜七次。

  拜仙之后,姑娘们手执彩线对着灯影将线穿过针孔,如一口气能穿七枚针孔者叫得巧,被称为巧手,穿不到七个针孔的叫输巧。七夕之后,姑娘们将所制作的小工艺品、玩具互相赠送,以示友情。

  在福建,七夕节时要让织女欣赏、品尝瓜果,以求她保佑来年瓜果丰收。供品包括茶、酒、新鲜水果、五子(桂圆、红枣、榛子、花生、瓜子)、鲜花和妇女化妆用的花粉以及一个上香炉。一般是斋戒沐浴后,大家轮流在供桌前焚香祭拜,默祷心愿。女人们不仅乞巧,还有乞子、乞寿、乞美和乞爱情的。而后,大家一边吃水果,饮茶聊天,一边玩乞巧游戏,乞巧游戏有两种:一种是“卜巧”,即用卜具问自己是巧是笨;另一种是赛巧,即谁穿针引线快,谁就得巧,慢的称“输巧”,“输巧”者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得巧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