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络中国节 >> 网络中国节·七夕 >> 七夕文化

牛郎织女传说的发源地

2022-08-03 09:33:55来源:中国文明网

  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在全国各地的民间流传相当广泛,版本较多,但核心内容是基本一致的。神话传说自产生到流传过程中形成定型故事。一般与产生地区的地名风物相粘连,这是神话传说地方化的一种表现形式,由此致使人们从感情上或从直观的感受上认为这个故事更具可信的色彩而广为传播。

  根据现代诸多的民俗之类的出版物,大都记载牛郎织女传说起源于南阳,如海燕出版社的1997年版程健君的《民间神话》中有“牛郎是南阳县桑林人”之说,宗教文化出版社的《节俗》和三峡出版社的《中华民俗艺术大全》中均记载“相传在很早以前,南阳城西牛家庄有个聪明、忠厚的小伙子……”。在南阳桐柏县盘古开天发源地还流传着另一版本的牛郎织女传说,不同版本传说中的人物、地点都指向了南阳,完全符合神话传说地方化的特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