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二十四节气·小暑 >> 小暑·资讯

小暑养生重在护养心脾、淡补饮食

2022-07-05 20:57:00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7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古人虽然认为小暑时节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但是随着小暑的来临,天气逐渐闷热潮湿,就像在火炉上蒸煮一样难熬。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针灸科医师李婧提醒,民间所说的“苦夏”就在此时,人们内心容易烦躁不安,小暑养生重在护养心脾、淡补饮食。

  夏季人体代谢增加,同时天热汗出,营养物质流失,应注意顾护阳气,不宜过食生冷或过度吹空调,以免寒邪入脏腑,导致发热、腹泻、呕吐等。暑湿之邪渐盛,湿邪困脾,人容易出现精神倦怠、食欲不振等症状,饮食上需注意补充清热解暑、健脾利湿的食物,可饮用绿豆汤、竹叶清茶,清心利尿;饮用酸梅汤,酸甘化阴、开胃消食;还可以在小暑时节食用一些健脾除湿的粥,如将红豆、薏米、白扁豆、芡实、山药等一起熬制,老少皆宜。

  夏季在五行中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心主神志,汗为心之液,故烦暑之时,人们常出现心神不宁、失眠多梦等症状。因此,小暑宜养心,注意清心火。古人云“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我们首先应注意平心静气,保持良好的心态、稳定的情绪,心静自然凉;同时应注意动静结合,尽量选择一些比较缓和的健身方式,如八段锦、太极、散步等,避免大量出汗损伤阳气。

  在注意自我调节的同时,还可以选择拍打心经的方式辅助调养心神。手少阴心经位于手臂内侧,拍打时间选择11-13时,这是心经运行的时间。拍打位置起于腋窝的极泉穴,沿上肢内侧向下到小指外侧的少冲穴。从上到下,循经拍打,拍打的手法要轻柔,一般拍打10-15分钟。注意要空掌拍打,力度不宜过重,以局部酸胀感为度,切勿用力过猛造成皮下淤青。(记者 汪丹)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