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遇见福州 >> 文旅攻略

这些“最美”,这样打卡!

2024-03-11 19:05:00来源:遇见福州

本篇特邀达人:小红书@蒸鸭梨儿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3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福建赛区)获奖情况,福州5个空间荣获7个奖项。新兴的艺术空间,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呢?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01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 

地址:鼓楼区南后街82号(近三坊七巷文儒坊)

开放时间:周五、周六及重要节假日9:00-20:00周二、三、四、日9:00-18:00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位于南后街中后段,青砖墙体、精致的花窗让人不自觉就被其吸引。

走过石板路,穿过小小的长廊,便会发现内里别有洞天。

灰色砖瓦、木质门窗保留了传统民居的韵味,层层递进的院落,忽而一个拐角便能走进新一进的侧院,寿山石、软木画、木雕……每一个房间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非遗主题展,在观展的途中颇有挖掘宝藏的惊喜感。

长廊处悬挂着一幅幅年味十足的画作,传统年画与新时代的碰撞,叫人只想静下来细细品味画作的每一寸肌理。

院内还留有非遗传承人工作室,在古老的院落中邂逅艺术,亲眼见证一幅剪纸作品的诞生,也别有一番体验感。

02 

大观美术馆 

地址:仓山区烟台山乐群路8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

烟台山上的乐群楼是福州最早的洋人俱乐部。现如今,大观美术馆就坐落于此,馆内陈列了曹燕灵和陈文源夫妇多年来在海内外收集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展馆中的文物,从新石器时期至明清年间,穿越千年。瓷器工匠们将“形”“艺”“色”之美发挥得淋漓尽致,每一件展品都无比精致。

其中,一层的青花龙纹缸和二层的仕女俑,被称作是镇馆之宝。

青花龙纹缸的烧造与《明史》记载的正统时期紫禁城重修三大殿有关,此缸是经过修复的展品,为大件的明代青花瓷器。

仕女俑尽显盛唐风采,展馆还以仕女俑为原型,开发了不少文创产品。

还有现代时尚的非遗木雕展,也为乐群楼吸引了不少人气。精细的雕刻纹理,呈现出木雕的无尽魅力。

03 

福州市美术馆 

地址:台江区中平路黄培松故居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五9:00-18:00 周末及法定节假日9:00-20:00

福州市美术馆位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曾是清朝最后一名武状元黄培松的故居,是福州现存唯一的武状元府。

古香古色的木构古厝中,斗拱、雀替、悬钟等精美的木构件随处可见。错落有致的园林造景,创造出了一隅充满诗意的静谧之地。

走进屋内,玻璃窗纳进了自然的光线,开敞明亮且具有轻盈感的阅读空间正适合小憩。

馆内还有触摸屏互动游戏,顺着大师的笔触临摹,艺术气息油然而生。

04 

安泰街道综合文化站 

地址:鼓楼区天皇岭弄25号高爷庙内

位于乌山南麓的安泰街道综合文化站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高爷庙所在处。如今,这里俨然成为了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文娱中心”。

红墙绿瓦的传统建筑,带人沉浸在如诗如画的中式意境中。

鸟翼般的檐角勾勒出柔和优美的曲线,或轻灵、或朴质,或起翘、或平缓……建筑的抒情达意,都流转于檐角的中国风韵里。

书法作品占据了站内的每一个角落,书法家娴熟的书法技艺使得每一个字都铿锵有力,形体端秀而骨架劲挺。

每一幅作品都展现了书法家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诠释。

05 

鹿森书店阅读基地共建空间 

地址:台江区三通路利发巷85号

开放时间:9:00-22:00

上下杭古厝林立,其中一处独栋两层小楼,以灰砖砌成主体墙面,上挂一块复古铜牌——“鹿森”。这便是与鹿森书店的“初次见面”。 

走进鹿森书店,复古欧式气息扑面而来,书店内各个角落,或放置典雅的雕塑,或摆上精致的小物,艺术气息浓郁。

从二楼小阳台向外望去,三捷河畔树木葱茏。微风低吟,掠过古雅的老建筑,耳边是汩汩的水声,十分惬意。在鹿森,处处都是风景。

作为一家网红书店,它所提供的咖啡、西餐和下午茶也非常值得试试。

人们可以在惬意的午后,走进书店翻阅一本好书,迷醉在咖啡与食物的香气里,伴着书页间的油墨香,指尖触摸着光滑的纸页,感受书店独一无二的温暖。

阅读着心仪的书,听着悠扬的轻音乐,品着可口的下午茶,你会感叹闲暇的下午时光太过短暂,落日的余晖来得太早。

这一座城市给予了我们太多惊喜

相遇吧!在多彩浪漫的春天

在最美的空间里

( 声明:图片版权属于原作者所有,转载自“遇见福州”)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