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亮项目 晒典型 比成绩 学经验——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长乐

长乐:鼓足干劲攻坚克难 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2022-04-21 23:27:31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鼓足干劲攻坚克难 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三期项目效果图。

高校建设提速

夯实人才支撑

着力补齐民生短板,长乐区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一批高校相继落地,为长乐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三期项目现场,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崭新的外立面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建筑工地内,逾百名工人忙碌地开展装修作业,成排塔吊尽情挥舞,彰显奋斗激情。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位于滨海新城中部,总规划面积约2010亩,校区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可容纳15000名学生,工程投资匡算约6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教学楼、实验楼、行政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

“天大一期一标已完成预验收;天大一期二标已完成砌体施工,正进行室内装修;三期项目(天大学术交流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正进行砌体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项目落成后将有力提升福建省、福州市高等教育事业的整体实力,有效扩大对周边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上述负责人表示,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作为打造高能级创新策源地的支撑性项目,可通过链接大院大所的创新优势与地区产业优势,聚焦柔性电子、新兴光电子、先进制造、能源材料和催化等新兴领域,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此外,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致力于打造高水平、开放式、国际化的一流校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大学建设号角已经吹响,不仅将完善长乐区教育配套,也将助力长乐区夯实人才支撑能力,从而实现更快更好发展。

长乐:鼓足干劲攻坚克难 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阿石创铜靶材项目外立面效果图。

产城融合发展

一季度“开门红”

今年以来,长乐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危中寻机,稳中求进,顺利实现“开门稳”“开门红”目标,一季度实现GDP增长8.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23.7%,位列全市第一。

“开门红”的实现,离不开长乐区以新材料、数字经济等为着力点,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扩链,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

“我们发力新材料,培育功能性新材料世界级产业集群。”长乐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纺织化纤领域,长乐区加快恒申改性工程塑料、永荣功能性绿色超纤产业园项目建设,持续培育壮大电子化学品、电子特气、再生纤维等功能纺织新材料。

在冶金产业方面,抓冶金新材料产业发展,积极引导大东海等千亿级“链主企业”,深耕绿色精品功能性冶金新材料领域;立足域内外钢铁企业规模优势,在购销供应链平台建设上发力,加快海峡冶金供应链平台等项目落地。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提速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全力推动超大尺寸偏光片等项目建成投产。同时抢抓“双碳”战略中产业布局调整机遇,推广“零碳工厂”,发展雪人氢能、海上风电等绿色能源产业,抢先获取持续发展的“绿色通行证”。

在数字经济领域,长乐继续保持先发领跑优势。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今年一季度“开门红”注入澎湃动能。2021年,长乐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比约9.5%,高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已建及规划建机柜超6.5万个,是全省集中度最高、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被工信部列为2021年国家新型数据中心(大型数据中心)典型示范案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福州)解析量突破1亿次,标识注册量突破4000万。

依托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长乐引入中电数据、数字云计算、贝瑞基因、网龙网络、湛华科技、达华智能等龙头企业,2021年新增注册企业200家,实现营业收入501.7亿元,税收7.8亿元,初步形成“云大物智链”新一代信息技术集群。

“我们也在产城融合上下功夫,积极实践与探索共同富裕的长乐路径,在着力产业发展的同时,注重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增强新区新城人才人口吸附力,以更好地疏解老城区人口压力,助力福州加快跃进千万级人口城市。”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乐区还全力推进滨海新城综合医院二期、十九中及福建师大附小滨海校区等高品质民生项目,CBD输配环等重大基础配套建设,超前谋划长乐国际机场与滨海新城CBD联动,加快片区内镇改街道进程,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与发展能级。与此同时,稳步实施约3万亩的碳汇造林、岸线沙滩保护与修复等项目,加快下沙度假区的整体开发建设,大力推进闽江河口湿地申遗工作,持续抓好“全国美丽海湾”创建,培育发展文旅康养等特色产业,打造山水城市宜居典范。(记者 余少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