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福州篇章

长乐鹤上镇乡村振兴加快步伐

2022-04-11 23:00: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林奕婷

春回大地处处新。走进长乐鹤上镇,乡村振兴新图景不断展现。去年以来,鹤上镇充分发挥试点村带动作用,以党建为引领,强化项目带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时下的鹤上镇,治理模式创新让乡村活力满满,文艺赋能正孕育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长乐鹤上镇乡村振兴加快步伐新览村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新览村供图)

党建引领——治理有效激活乡村活力

聚焦组织振兴,鹤上镇转变村居治理模式,以党建为引领,组建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少年志愿者等队伍,深入参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激活乡村活力。

在白眉村,以“党建+三社联动”创新乡村治理的实践生动可见。

“我来为奶奶捶背。”“我要用方言给爷爷奶奶送祝福。”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眉好邻里节”在鹤上镇白眉村的公园里热闹举行,小朋友们在社工的带领下排着队为爷爷奶奶送上温暖。

作为全镇首批开展“三社联动”的试点村,白眉村早在2020年就与天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引来社工进入乡村。在白眉村党委的领导下,社会工作者和村里志愿者相互配合,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一起参与乡村治理。

“白眉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1000多人,所以我们就先从关怀老年群体这项工作入手。”白眉村党委相关负责人说,村里“眉好邻里节”“百脑汇”等活动,不仅带动40多位村民成为志愿者关爱老年群体,还形成了帮扶结对的助老模式,由志愿者每周一次为村里的孤寡、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郑依清就是村里第一批报名的志愿者。去年母亲节,她和其他巾帼志愿者帮助老人与在外工作的子女视频通话,老人们都特别开心。郑依清说,“这样的氛围还感染了我上大学的儿子,他在母亲节那天也给我送来了祝福,这让我很意外。‘三社联动’真的给村里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鹤上镇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优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改变了镇村“脏、乱、差”现象,村庄各个“高颜值”。

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鹤上镇持续推进河长制。镇村党员干部定期带队巡河,及时掌握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解决在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难题、问题;乡镇“企业家”“巾帼护河”“百姓河长”“社会志愿者”参与河道管护,推动河湖卫生环境再上新台阶。

项目带动——文化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在培育内生动力。去年以来,鹤上镇持续抓好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省级乡村试点村青桥村、白眉村以及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新览村等的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通过“一引一留”,用文化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走进新览村蘑菇文化创意园里修缮一新的“蘑菇房”,宽敞的房间里灯光明亮,白色的墙壁上挂满书画作品,这间名为“白云”的乡村美术馆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阶段。

美术馆的负责人林树杉原先是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朋友引荐下入驻新览村,将活化利用废弃的蘑菇房打造了一间乡村美术馆。

“未来乡村美术馆会对外免费开放。”林树杉告诉记者,选择新览村是因为这里空气清晰,交通方便,另一间蘑菇房也正在施工,未来将打造成一个乡村音乐馆。

在引入文艺人士为乡村赋能的同时,新览村也在深挖掘利用吴航十二景“龙潭晓瀑”景点优势,与蘑菇文化创意园串珠成线,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

“我们正在完善景点周边基础建设及进行景观提升工作,目前已经引进旅游、餐饮民宿等企业投资入驻,未来将打造休闲、研学、美食、观光集合的旅游线路。”新览村支书陈忠铤介绍。

新览村引来艺术家利用艺术为乡村赋能,在青桥村,陈振龙故居正在紧锣密鼓地修缮当中,留下乡愁,赋能产业发展。

陈振龙是中国引进番薯第一人,明朝时期从吕宋岛(今菲律宾)引进番薯,为改善我国农作物的结构和食谱,为度荒解饥作出重要贡献。在修缮陈振龙故居的基础上,青桥村将聚焦陈振龙生平、家族及近代番薯发展史等打造文化展馆。

“立足陈振龙故居,结合周边古厝资源,我们希望通过开展研学活动,带着孩子参观故居、聆听故事、体验劳动,边教边学,寓教于乐。”青桥村党支部书记陈国仕说,不仅如此,青桥村自唐朝就开始种植各种水果、茉莉花,其中龙眼尤为出名,种植达2000多亩,经济效益可观,未来,青桥村将朝农业文化休闲旅游方向发展。

“下一步,鹤上镇将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成立以东平、大架、大厝、京林、峰顶等村联合的功能型党组织,通过强村带弱村,实现抱团发展,打开城乡治理新局面。”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鹤上镇历史山水优势,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形成以新览片区、沙京片区、青桥片区、旒峰片区四个示范片区的乡村振兴版块。(记者 冯雪珠 林奕婷)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