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享 同城发展 福州都市圈踏步而来 >> 城说·都市圈 >> 平潭综合实验区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印发 为平潭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2021-07-12 20:57:34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平潭网7月12日讯(融媒体记者 何燕)9日,继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后,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全文,在“山海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辐射、共同腾飞”的基础上,打造全国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新时代城市—区域协作的“福建方案”。《规划》多处涉及平潭,为平潭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印发 为平潭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扫码查看《规划》全文

  《规划》指出,福州都市圈将构建“一核三中心,两带三湾区”的空间结构,推动山海之间融合互动发展创新沿海都市圈发展新范式。明确以福州主城区—滨海新城、福清、平潭作为都市圈主中心,莆田、宁德、南平三市中心城区作为都市圈次级中心,充分发挥福州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推动都市圈政策优势共享,增强政策溢出效应。

《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印发 为平潭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

  福州都市圈空间结构图(图自《规划》)

  《规划》在共筑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构建都市圈网络化空间格局,强化T型发展走廊、推动重点跨界地区协同发展、完善内部山海协作通道,建设同城化公交通勤圈、高水平共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方面,均涉及平潭。

  在推动重点跨界地区协同发展方面,《规划》指出要构建“岛城一体”的空间结构,通过福平铁路、城际铁路F2线、长平高速通道连通沈海高速及绕城高速、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公路,实现平潭与滨海新城及福州的快速交通;进一步优化平潭环福清湾区域基础设施规划布局,谋划福州—福清—平潭新通道;推动交通设施共建共享、同港同门户,鼓励在平潭设立福州机场城市候机楼,延伸机场服务,加强松下与平潭邮轮港的互动协同;共推大数据产业园应用发展,引导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技术创新在平潭开展示范应用,加强榕岚台健康医疗应用领域的合作。

  在高水平共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方面,《规划》特别指明,鼓励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保税增值业务和新经济业态,争取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免签、免税政策。《规划》还指出,要加快推进对台通道建设,增加平潭至台湾航班、邮轮、滚装货轮的班线班次,搭建福州(平潭)-台北的海运快件通道。

  “《规划》很全面很细致,很多方面都涉及平潭,下一步我们会针对《规划》做进一步梳理、细化。”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都市圈对推动福州产业发展要素向平潭等地区合理流动有重要作用,也将加快平潭各方面建设,促进平潭各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