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享 同城发展 福州都市圈踏步而来 >> 城说·都市圈 >> 平潭综合实验区

认真谋划 协同发展 平潭抢抓福州都市圈发展先机

2021-06-27 20:55:35来源:平潭网

  平潭网6月27日讯 6月2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同意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原则同意《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平潭作为福州都市圈的组成部分,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认真谋划 协同发展 平潭抢抓福州都市圈发展先机

  2020年平潭海峡公铁大桥通车,福州至平潭的用时缩短,形成一小时通勤圈

  据悉,福州都市圈的范围包括福州、莆田、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域,以及宁德、南平部分地区。《规划》提出,将从空间发展格局、综合交通体系、基础设施网络等方面搭建福州都市圈同城化发展的总体框架。

  福州都市圈获批,对于平潭有哪些影响?平潭又将如何推动都市圈发展?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平潭而言,这是历史性的机遇。

  近年来,实验区立足自身实际,稳步推进《闽东北“四市一区”贯彻落实协同发展区发展规划的意见》各项协作任务落实落细,加快推进港区联动发展项目、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沿海快捷大通道等协作项目,积极就规划完善提建议,全力推动闽东北协同联动发展。去年12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平潭)联席会在平潭召开。会议审议《闽东北“四市一区”共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意见》,实验区牵头签订了“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战略合作项目等5个合作协议框架。

  “而《规划》的获批,有利于推动闽东北各设区市发展定位合理布局,加速对台贸易、金融、文化交流等核心职能向实验区转移聚集,平潭的对台优势将更加凸显。”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其次,以都市圈为共同发展目标,《规划》对推动福州产业发展要素向平潭等地区合理流动有重要作用。”阳光学院商学院副院长王衍宇也认为,福州都市圈的强省会之路,也将带活平潭的经济、旅游消费,有利于平潭的高质量发展。

  这几年,平潭围绕旅游文化康体、物流贸易、总部经济三大主导产业,以“六个一批”项目为支撑,深化实施经济发展产业培育工程,2020年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GDP)301.43亿元,增长5.4%。

  “由此可见,平潭在助力福州都市圈发展方面,也是自带‘流量’,也会在共同建设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中贡献自己力量。”实验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平潭“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了要加强区域协同发展,其中特别指出要加强与福州新区一体化发展,加强两区规划对接,推动区域功能定位合理布局。下一步,实验区将主动对接福州、莆田等地市,围绕《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认真谋划协同发展策略,抢抓福州都市圈发展先机。(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融媒体记者 何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