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享 同城发展 福州都市圈踏步而来 >> 城说·都市圈 >> 南平市

关键在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2021-11-30 18:01:32来源:闽北日报

  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精心描绘了南平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更为延平发展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好南平市党代会精神,关键在锚定目标真抓实干。

  必须增强“三个意识”。市委对延平干部提出了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拼闯意识的殷切期望。增强机遇意识,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跳出延平看延平,自觉将延平发展放到大局中去考量去推进。要紧紧抓住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发展的宝贵机遇,倍加珍惜市委提出的唱好新南平“双城记”的同城发展布局,强化担当作为。增强发展意识,就是要充分认识到延平多年来作为市域经济中心的工业优势、产业优势、人口优势没有变,坚定不移推进“二次创业”。市党代会闭幕一个多月来,延平区紧紧围绕“大抓项目、大抓基层”,谋划2022年新开工项目41项、总投资237.64亿元。增强拼闯意识,就是要勇于“当龙头、走前头”,发挥延平老工业基地的先天优势。目前,延平区积极主动与南平工业园区携手,加快推进延平新城建设;全区上下大力倡导“一盘棋”思想,通过紧密协作,全力打造福建绿色制造业基地、闽东北综合交通枢纽、南平市域经济中心。

  必须突出做好“三篇文章”。“推陈出新”的文章,关键是依托南孚、南铝、太阳电缆等“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推进世界小电池生产基地、世界白炭黑生产基地、中国活性炭生产基地、中国电线电缆生产基地4个百亿产业集群建设。换届以来,延平区与园区“两区”联手抓招商、抓项目,从“一根竹”做起,合力推动总投资10亿元的竹木加工“小微园”,为元力、泰盛、熊宝户外重竹提供原料配套。“承接转移”的文章,关键是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延平区紧扣“双碳”战略,积极洽谈引进年产值50亿元的新能源锂电池供应链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内可开工;总投资68亿元的抽水蓄能项目,紧锣密鼓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开始破题。“回归经济”的文章,关键是吸引乡贤回乡创业,保温业今年产值有望突破40亿元;游乐业以樟湖为中心,规划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游乐设备产业园区;酒店业,正加快组建行业协会,建设总部经济平台。

  必须抓住“两大重点”。坚持全域规划“一张图”,统筹3.84平方公里老城和99平方公里新城协同发展。一手抓老城更新,分三年有序完成37个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下决心推动7个片区成片开发。同时,延平区正积极承接下放事项,主动承担城市道路、雨污管网、停车场等硬件建设,提升百姓人居质量。一手抓产城融合,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目标,目前,延平新城医院(一期)项目正按照特色专科医院的思路加快基础建设;“一把手”招商的职教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进入实质性谈判;林职院扩征、南福路快速通道、延平新城港区码头和张坑组团等项目征地顺利推进。

  必须解决好“三个要素”。突出抓好“人要怎么干”,迅速组建项目前期工作、招商引资、法务谈判、筹融资、数字化5个工作专班,分“大抓项目”“大抓基层”两个专题现场教学,让换届后的新干部和“老司机”重整行装,学好项目流程、招商谈判、金融法律,在项目和基层一线历练成长。突出抓好“钱从哪里筹”,建立财审、预算绩效评价、金融服务、国资监管“四个中心”,按照“花钱必问效”原则,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的严格监管,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召开政银企供需对接会,争取和用好一般债、专项债、政策性银行资金和创新性金融产品,“开前门、堵后门”,严防新增政府隐性债务;推动各级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成效列入绩效重点考评,目前全区共梳理项目82个,计划争取资金14亿元。突出抓好“可利用地有多少”,全力摸排全区用地资源存量,建立自然资源、林业、环保、河湖长办联席会议制度,严守基本农田和耕地红线;今年以来,闲置土地处置完成率95.90%,均居全市前列;明后两年计划新增建设用地5900亩,为大项目落地预留空间。全区上下有信心有决心,为谱写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篇章做出延平应有贡献。(中共延平区委书记 黄桂诚)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