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共建共享 同城发展 福州都市圈踏步而来 >> 城说·都市圈 >> 莆田市

战鼓催征马蹄急——涵江区上下齐心“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全力冲刺目标任务

2021-11-11 19:37:28来源:莆田网

  挂图作战,确保重点项目尽快突破、见到成效;出台《服务企业保增长行动方案》,挂钩企业工作小组进驻项目、企业一线;出台《扩大内需促消费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

  涵江区上下凝神聚力,奋勇争先,以全力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的决战姿态、全力出击的落实势态,“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再突破。

  涵江区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双轮”驱动、奋力追赶超越的部署安排,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上下齐心、同向发力,精细分析、精准出招,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工业生产、项目攻坚、消费刺激、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持续掀起谋发展、比实干、争先进、促赶超的滚滚热潮,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涵江坐标、作出应有贡献。

战鼓催征马蹄急——涵江区上下齐心“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全力冲刺目标任务

  涵江区主要领导深入项目攻坚一线督进度解难题。

  聚势赋能强产业

  打好全年收官攻坚战,必须要有一个“总抓手”来引领带动、重点突破、抓实见效。在涵江区连续开展的攻坚活动中,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

  “六十天是节点,攻坚是方式,奋战是姿态,目的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实现一些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工作得到快速有效推进。”涵江区委书记连向红在全区乡镇(街道、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要求全区挂图作战,按照“任务清单化、清单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落实专班真正运转,发改、工信、住建、交通等牵头部门切实发挥协调作用,一着不落、一刻不停,确保重点项目尽快突破、见到成效。

  连日来,在莆田高新区的国圣食品产业园迁建项目施工现场,浇筑车加大马力不停作业,近百名工人手不停歇。正在参与海带自动化生产线安装调试的福建省红太阳精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宪生介绍,该项目是涵江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重点产业项目,采取“分批进站、集中攻坚、联合踏勘、并联审查、并联审批”方式,4个月就完成了标准化厂房和宿舍楼主体建设。

  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预计年底进入试生产;二期工程力争明年5月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即食海带生产基地、全国规模化酱菜食品加工基地。

  布局在城北工业园的装备制造园是涵江强产业的一个重头戏。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时,原本宽阔的红土地上已崛起一栋栋厂房。项目负责人陈志军告诉记者,5—7#厂房的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外墙装修,预计年底交付;1—3#厂房年底可完成主体结构封顶,4#、8#、9#、10#厂房争取年底完成地下室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新高地,是涵江打造现代产业强区的新引擎。

  除了产业项目,城市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涵江区把勾画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宏伟蓝图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兴涵水都路网、尚书公园、安置房、天桥等项目加快建设,设计图、施工图已经变成实实在在的实景图、成绩单。

  11月5日至7日,涵江区副区长林梓雄带队前往上海参加现代服务业招商活动,并与上海洪奥实业有限公司签约洪奥国际酒店项目。一边是奋力攻坚,一边是招商引资不停摆。越是艰难时期,涵江区越是坚定发展信心,突出开放招商、强化项目带动,发挥优势,锤炼招商本领,提高引资能力,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支撑。

战鼓催征马蹄急——涵江区上下齐心“攻坚两个月、奋战六十天”全力冲刺目标任务

  荣兴机械与本田配套企业日立ASTEMO合作的本田汽车混合动力项目投资近亿元,已经通过日本专家评价,明年起大批量供货,在国内业界属于技术领先水平。图为荣兴机械智能化压铸车间。

  真情服务保增长

  企业是生产力的直接承担者,也是经济发展的核心环节。保企业就是保生产力,就是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

  眼下,涵江区已成为全市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桥头堡”,融入莆田城市“东拓”的重要布局,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企业落户涵江。“引凤长栖”的背后是涵江优质营商环境和“硬核”服务。

  涵江区出台了《服务企业保增长行动方案》,挂钩企业工作小组进驻项目、企业一线,挂钩领导、职能部门、属地单位对全区275家重点工业企业和160家限上商贸企业、50家外贸出口企业逐一走访、摸清底数、倾听需求,把收集的企业反映问题全部列入清单管理。

  荣兴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该企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不断在制动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取得新突破,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日前,连向红与涵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郑群星带领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该公司,进车间、问生产,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鼓励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坚守安全底线,不断做大做强。

  11月3日,连向红会见了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深华一行,就深化政企合作,推进项目发展进行座谈。连向红说,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日用玻璃产品制造企业,技术领先、实力雄厚、市场占有率高。涵江区将继续完善政企沟通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优势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动能,开创共赢发展新局面。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针对危机下部分企业信心丧失、发展受阻的问题,涵江区委区政府积极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和破解难题,营造宽松环境,提振企业的发展信心,帮扶企业渡难关、保增长、促发展。对涉及“双控”影响的,精准了解企业的用电负荷、生产模式等,帮助企业通过错峰生产、转型升级,保持正常生产。

  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区陆续开展富有特色的招聘活动,多渠道开拓就业岗位,全方位提供就业服务,积极稳定企业用工和就业形势,为企业助工助产。

  多措并举促消费

  扩大内需、促消费是保增长的重要手段。涵江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发达的专业市场和便捷的交通路网,抓商贸服务、抓消费提升,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结合区情实际,涵江区出台了《扩大内需促消费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重点围绕住宿餐饮、购物、汽车、家居等消费领域,促进消费强劲回补。

  为期2个月的扩内需促消费行动,涵江区通过实施拓展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模式、提升消费新环境、创建消费新平台、扩容消费新服务、畅通消费新载体等举措,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0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24亿元,可比增幅11%。

  此外,涵江区主动培育消费热点,决心推进三江口鲸山村征迁,加快啤酒小镇项目谋划实施,实现百威雪津产业综合体和啤酒小镇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完美互动。全面发挥赤港开发区成片农场和高新产业兼备的优势,积极打造全省一流、全国不多的华侨农场示范单位。全力推进木兰溪下游“蓝色海湾”项目,讲好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的“涵江故事”。不仅如此,涵江区注重在推动乡村振兴、发展文旅经济中挖掘消费潜力、做热市场需求,打造“五色旅游”精品线路,激发消费活力,做好结合文章。

  中流击水,方显英雄本色;迎难决胜,冶铸忠诚担当。涵江区紧盯经济指标这个“晴雨表”,扭住项目这个“牛鼻子”,稳住企业这个“基本盘”,夯实消费这个“压舱石”,抓好投资这个“稳定器”,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湄洲日报记者 蔡玲 通讯员 林亦霞 文/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