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

2021-06-28 16:09:11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永福股份党委“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党员党性意识不强,混同一般百姓;有的淡忘了宗旨,注重经济利益;有的淡忘了使命,不讲责任担当等。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全方位快速健康发展。

  企业背景

  永福股份(全称“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 2017年创业板上市。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与福建省建筑业龙头企业,永福股份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电力工程规划咨询与勘察设计服务,并提供EPC总承包项目全过程管理服务,业务涵盖核电、大型燃气发电、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及其它常规电力工程和新能源发电工程,市场遍及国内20余个省份以及东南亚、非洲、中东等十几个国家。公司2009年成立党委,2018年12月更名为永福股份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公司现有职工710名,党员151名,党员占全体职工的21%,公司10名高管中有8名是党员。

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

  破题案例

  为了在电力发展新领域中不断开拓创新,近年来,永福股份党委结合企业实际,从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廉洁建设、榜样建设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战斗力、执行力、免疫力、带动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强化组织建设 提高战斗力

  加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抓好组织建设是关键。组织强,则战斗力强。

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

  永福股份党委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增强组织力量。目前,公司党委班子7位成员中有5位高管,公司董事长任党委书记,各支部书记由部门中层干部兼任。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努力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监督”等环节相结合,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为了加强组织管理,永福股份党委在支部建设中推行标准化台账、标准化流程和标准化考核的“三标准”管理。新编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将“三会一课”、党员档案等建立标准化台账;制定支部换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标准化流程;修订完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标准化考核;积极搭建宣传平台,设置党建文化墙、党员活动中心与党员书屋,筹备企业党建、文化展厅,为各支部与广大党员提供学习、活动阵地,不断提高各支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带出一支能打硬仗的优秀党员队伍。

  永福股份党委始终把关爱基层、关爱党员、关爱员工记在心上,针对大中型工程项目的外业、重要项目投标、加班等情况,开展现场生产慰问活动和劳动安全检查;关注并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的实际诉求,积极寻找解决途径,召开座谈会,营造永福大家庭和谐融洽的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真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企业的关怀,不断增强归属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企业发展。公司的海上风电团队,仅2018年就取得了5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现已累计获得32项相关专利,参与国家能源局海上风电标准及福建省海上风电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公司的海上风电技术覆盖全产业链,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核心竞争力。

  强化队伍建设 提高执行力

  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加强队伍建设。队伍强,则党员的执行力就强。

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

  在党员教育方面,永福股份党委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互联网+”新模式,着力激活党建信息化平台、“学习强国”APP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微加云学院等,发挥新媒体优势,加强党员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公司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干事创业的执行力。

  在党员培训方面,永福股份党委引进中国人大、厦大、福大等知名学者、教授,给广大党员、员工讲授国家宏观经济、战略管理、经营管理、领导力等,让大家了解国家发展大势,研究发展战略,创新管理思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永福股份党委还选派高层管理人员参加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选派中层管理人员参加干部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等。

  在党员培养方面,永福股份党委把政治品质好、能力强、懂业务、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地充实到党建队伍中。2019年,4名中层及骨干被列为发展对象,7名中层及优秀员工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后备干部培养,按高管、中层、班组长(主管)三个层级组织开展选拔后备干部队伍,制定培养计划和岗位锻炼的具体措施,通过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方式,不断充实干部队伍的业务知识。

  通过教育、培训、培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和后备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他们带头开展工作创新,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工作执行力大大增强。发电党支部书记带领的越南EPC总承包团队,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一干就是8个小时。每天冒着遭遇沙尘暴的风险,中暑、肺炎、皮肤病更是家常便饭……就是这支铁打的先锋队,从正式开工到并网发电仅用126天,创造了越南市场光伏项目建设时间最短且一次性并网成功的纪录。

  强化廉洁建设 提高免疫力

  加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抓好廉政建设是一项重要举措。企业风清气正,则广大党员免疫力就强。

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

  永福股份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工作议程,结合企业实际,制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落实考核责任。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做到职责明确、监督到位、责任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财务管理、采购管理、监察管理等相关制度,用制度约束,管理党员干部,以审计检查等形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永福股份党委还加强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以“加强廉洁建设,弘扬风清气正”为主题的廉洁宣传月活动,并制作《廉洁从业》动画宣传片。组织党员干部赴监狱和反腐败教育基地,参观勤廉人物纪念馆等,引导党员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通过教育视频、宣传展板、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强企业党风廉洁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和遵纪守法意识。

  强化榜样建设 提高带动力

  榜样是示范、是带动、也是一种力量。榜样好,则能引领企业创先争优,弘扬正能量。

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

  永福股份党委积极倡导奋斗为本、奉献为荣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通过讲身边的故事、培训讲座、考核评优等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职场价值观,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在工作上积极主动敢担当,在学习上勇于进取不畏难,在利益上多讲奉献少计较,在协作中各尽其责多包容。

  发电支部党员游先辉博士,作为路桥方面的专家,拥有10项专利技术,现为公司海上风电研发小组的领军人物,身兼设计、管理、经营等多重身份。他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五加二、白加黑,全力以赴地配合项目开展,通过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方式,以身作则,带领着整个团队一直向前。

  生产综合支部党员曹中森,自2006年加入公司,已经在勘测一线奋战了13个春秋。先后主持、参与了二十余项国内外大中型输变电工程勘测工作,荣获多个奖项。在工作中多次解决专业技术疑难杂症,获得了两项软件著作权。

  为了引导大家建功立业,使广大党员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永福股份党委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表彰先进团队、表彰先进个人。2019年获评福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名,高新区优秀共产党员1名,高新区三八红旗手1名,高新区巾帼文明岗1名。公司内部评选出星级榜样人物27名。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与引导作用,带动全体员工的工作作风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由“制度驱动”转变为“价值观驱动”,树立起集体与个人共荣辱的团队精神,营造奉献为荣的良好企业风气。

  案例点评

  永福股份党委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廉洁建设、榜样建设四个方面入手,加强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建设,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一要加强和完善党员队伍管理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是加强党员队伍素质建设的重中之重,由此,党员队伍管理机制的建设也决定了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成败。

  二要加强和完善对党员的监督约束机制。做好党员的日常管理,必须建立一套监督约束机制,将自我监督、舆论监督;党内监督、党外监督;事前监督、事后监督;上级监督、民主监督充分结合起来,努力使党员做到思想境界高于群众、业务技能高于群众、工作业绩高于群众。

  三要经常性开展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以服务阶段性任务和企业工作实际为出发点,有利于促进党员的思想进步,促进党群联系和群众工作开展。按照“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原则,培育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素质过硬的党员队伍,使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作者:邱陵、张曦/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摄像)

永福股份党委探索实践“四强四力”党建新模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