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宏大集团党支部探索“三个统一”工作模式

2021-06-28 16:07:07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宏大集团党支部“如何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先锋作用?”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非公企业中的党员存在着流动性大、管理松散等问题,特别是在危难险重工作中,如何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共产党员应有的风采,是一道必须正视的难题。宏大集团党支部将党建工作的经验总结为“三个统一”,即:“举旗帜与谋发展相统一、学理论与重实践相统一、党小组和项目组相统一”,有效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员在危难险重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

  企业背景

  福建省宏大房屋拆除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大集团)创始于2006年,现有员工600多人,是一家集房屋征收、房屋拆除、保安服务、海洋科技产业、信用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8年,现有党员38名。公司先后荣获“福建省诚信经营先进单位”“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福州市先进职工之家”“福州市职工之家建设示范单位”“福州市诚信企业综合体示范基地”“福州市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宏大集团党支部探索“三个统一”工作模式

  破题案例

  2017年,宏大集团下属闽都房屋征收公司作为民营性质的征收公司,参加闽清县北进城路拓宽及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宏大集团以党建引领,主动引导公司党员在项目征收中担当作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所负责的项目签约率接近100%,得到了闽清县政府、项目指挥部的高度评价。这只是近年来宏大集团的员工在福州地区工作的一个缩影,在重大危难险重工作中,宏大集团的党员们总是冲在一线、干在前面,展现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先模风采。

  举旗帜与谋发展相统一

  提升党员的作为意识

  宏大集团拥有一批专业的技术人员、高效的施工团队,他们的核心是公司党员。宏大集团把举旗帜与谋发展统一于企业发展的整个过程中,鼓励每个党员发挥“四个主动”,即主动介入、主动担当、主动服务、主动作为,让党员职工凝聚力不断增强,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自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所承接的房屋拆除项目,均及时、顺利完成,并以优质的工程质量、精湛的技术深得好评。

宏大集团党支部探索“三个统一”工作模式

  2016年9月,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打响“百日攻坚”的目标,要求把历年来遗留的征迁建筑物全部拆除干净。毋庸置疑,这是福州市征迁史上涉及时间最短、项目最多、范围最广、难度最大的一次征迁拆除战役。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及周边出租车场等区域拆除工程项目是这次“百日攻坚”的一块“硬骨头”。按市“百日攻坚”指挥部的要求,这块“硬骨头”必须在国庆节期间完全彻底拆除干净。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党支部委员、董事长王星钿带领集团26名党员骨干和几十名入党积极分子,带上几十台吊车、挖掘机、雾炮车、平板车等大型设备,奔赴福州火车站南广场拆除工程现场。他们排除一切干扰,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只用67个小时时间,就把以前遗留下来的2万多平方米的应拆而未拆的拆除工程彻底地拆除干净,提前4天完成了拆迁任务。

  据了解,在集团党员的带动引领下,在这次“百日攻坚”战役中,仅一个多月,宏大集团就派出钩机等大型机械600多次,拆除专业工人2000多人次,保安20000多人次,完成了约30万平方米的拆除工程。

  学理论与重实践相统一

  增强党员的奉献意识

  宏大集团党支部十分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在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活动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集团党员必读必学的重要内容,结合专业技能学习,不断提升公司党员的业务能力和党性修养。公司成立了一支130人的福州市红星应急抢险救援队,整合了公司党员、退伍军人、民兵和专业设备等公司内部资源,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支坚不可摧的应急救援力量。在面临危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时,公司党员总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照行动军事化、作风严谨化、工作标准化的要求,在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前提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宏大集团党支部探索“三个统一”工作模式

  2016年6月9日,刚刚成立不久的救援队就经受了“尼伯特”台风的严峻考验。当天,台风来势汹汹,福州市闽清县许多乡镇受灾严重,县城至坂东、塔庄、省璜的公路被洪水冲毁十几处,救灾人员、救灾物资无法及时运到灾区。

  在这紧要关头,公司马上组建了以党员为主要成员的抢险救灾机械应急分队和党员工程标兵队,风驰电掣般地赶往闽清。经过2天2夜的苦战,他们修复了县城到省璜公路上所有的水毁工程,打通了县城到坂东、塔庄、省璜的公路通道,保证了救灾人员、救灾物资及时送达灾区。随后,他们立即投入灾区拆除危房工作,在17天的时间里,为灾区拆除了300多幢危房。“人间大爱,情满梅邑。”闽清县委送的这面锦旗上写着这8个金闪闪的大字,记录了他们在闽清抢险救灾的光辉历程。

  党员王向春是集团下属保安公司总经理,也是救援队主要负责人。2016年9月28日,“鲇鱼”台风正面侵袭福州市区,福州市气象部门发出了紧急台风暴雨“双红色”警报。当天,在不到 3个小时之内,福州局部地区雨量超过100毫米,市区涝点多达36处,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麻烦。当时,王向春接到紧急指令,迅速赶到火车站南广场抢险救灾!可是,福州火车站北站因动车停运,大多旅客滞留在站里,加上南广场水深已达1米多,短时间内疏散旅客有很大困难。于是,指挥部下达命令:必须在6小时内搭建一座人行便桥。王向春与武警官兵一起冒着大雨,在积水里泡了4个小时,合力搭建起了一条长380米、宽1.8米的脚手架人行便桥,提前3个小时完成了领导下达的任务。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中国军事网、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等媒体记者深受感动,他们直击现场,即时作了详实而充分的新闻报道。央视在报道中,把这条人行便桥称为“彩虹桥”。

  近5年来,集团党支部先后组织参与了“苏迪罗”“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台风的抢险救灾工作,出动上千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万小时。

  党小组和项目组相统一

  凝聚党员的在党意识

  宏大集团创造性地把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即公司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的建设覆盖面更宽,让党组织和党员在征迁一线发挥更大作用,从而凝聚起强大的合力,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宏大集团党支部探索“三个统一”工作模式

  2018年1月,集团旗下的闽都房屋征收公司承接了福清宏路观溪片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征收工作。该项目共计15万平方米,涉及1个行政村2个自然村800多户村民,按要求必须在90天内完成签约。

  公司临时党支部决定,先从125位涉及征迁的党员户着手。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们佩戴党徽,分成6个组,逐户上门宣传政策,一次不行就二次、三次;党员户白天不在家,他们就晚上登门,耐心宣传征迁政策,用真诚赢得了党员村民的信任。不少党员户主表示,因为征收公司人员亮明了党员身份,帮助解开了思想疙瘩,让人倍感放心!

  不仅如此,他们还让涉征迁党员加入临时党支部,一起过组织生活,让他们成为征迁工作的宣传员,做好涉迁亲友的思想工作。

  最终,在观溪片棚户区改造中,不仅100%完成了签约,还将该片区的历史遗留“钉子户”一并征收完成,得到了福清市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案例点评

  如何有效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个重要课题。宏大集团通过“三个统一”的工作模式,较好地回答了这个命题,给其他非公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路径。

  一是要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党性。通过常态化的教育活动来激发并保持广大党员发自内心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促使广大党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在危难险重工作中起到带头作用。

  二是要提升非公企业党员的能力素质。企业要经常开展党员的能力素质教育和培训,使其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保持不同于普通人群的领先性;另一方面要让党员同志挑重担,特别是那些创新性强、挑战性大的工作,使其先锋模范作用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辐射带动的功效。

  三是要建立创优争先的良好环境。在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目标管理和创优争先活动,对每名党员在一个时期内如何发挥先锋作用等细化量化,并定期检查、考核,运用正面激励机制,督促和激发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邱陵 饶美莲 姚行亮/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摄像)

宏大集团党支部探索“三个统一”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