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探索“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

2021-06-28 11:30:29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

  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如何以党建引领危险废物处置行业健康发展?”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核心提示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近年来,我国危险废物处置需求不断增长,但部分企业人才队伍薄弱,创新能力不足,社会责任意识淡薄,行业无序竞争,都不利于危废处置行业的健康发展。

  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出“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通过“三向培养、三个牵头、三个践行”,强化党组织建设,实现企业队伍强、创新强、业绩强,为绿色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企业背景

  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固废”)创办于2000年5月25日,主要从事福州地区医疗废物及全省范围内除医疗废物外的其他工业危险废物的处置,所属的综合处置场位于闽侯县青口镇,是国家“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8座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场之一,是国家重点扶持的环保基础设施。

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探索“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

  近年来,省固废党支部按照“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指导思想,以“党企共建,文化共融,互促共赢”为目标,做环境整治的先行者。企业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相继提出,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探索“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

  在此背景下,福建省危险废物处置行业蓬勃发展,但也面临着人才队伍薄弱、创新能力不足和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等三大难题。近年来,省固废党支部在探索与总结中不断实现新突破,以“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为抓手,即三向培养强活力、三个牵头强实力、三个践行强魅力,锻造环保利剑,奋力打造省级危险废物处置行业标杆,引领行业持续健康良性发展。

  三向培养强活力

  “三向培养”打造党员骨干队伍,将党员培养列为重点工作,把合适的党员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并加大在高端人才、精英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打造党员骨干队伍,成就核心团队,增强企业凝聚力。

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探索“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

  党员重点培养为骨干。根据党员专业特长按管理类、技术类及技能类等岗位类型细分,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把党员重点放在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市场开拓等岗位上,目前管理类党员4名、技术类党员4名、技能类党员1名。2019年,危险废物处置企业激增,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公司吸纳党组织意见,迅速采取积极应对措施,把党员安排在市场开拓的前线,党支部书记扛起主体责任,带领党员成立了“保营收、保税收”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提出整改方案,不懈努力完成年初既定业绩目标,让党员成为公司攻坚克难的破冰船。

  骨干重点培养为党员。党支部通过对骨干人员的分析、推优,将优秀的骨干人员列入优先发展计划,进行重点考察发展。例如,党支部成立以来,共有20人申请入党,其中6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4人为中层管理人员,2人为技术研发人员),加大了骨干人员发展为党员的力度。在党支部的建议下,公司本着人才全面发展原则,实现骨干的柔性流动,在生产、技术研发、业务等多岗位进行跨专业、跨部门轮岗。先后有1名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及8名申请入党人员进行了轮岗培养,保证了党员候补队伍的综合素质。

  党员骨干重点培养为中高管。公司把党员骨干作为优先提拔和发展的重要对象,鼓励党员骨干在职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如考取专业执业资格证书、继续教育等。例如,2019年先后安排党员骨干参加经理人培训班、职业经理人培训班、日本工商考察团等学习18次,培养党员骨干全面发展,为企业输送了6名党员中高级管理人才。

  三个牵头强实力

  “三个牵头”促进党员开拓创新,发扬工匠精神,发挥“产学研”合作的催化作用,用领先的技术赋能社会、赋能行业,帮助行业成长,推动环保技术创新与普惠,引领省内环保行业技术创新。

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探索“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

  牵头研发领技改。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党员们成立了“党员技术攻坚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攻克了含氟焦油、高浓度含氰废液等高风险危险废物的处置难题。“党员技术攻坚队”利用研发成果,先后为公司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省科技型企业等称号,并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6项。同时,建立“党员+骨干+项目”机制,以党员为主力军,分别与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福建省微生物研究所开展了6项危险废物治理“产学研”合作项目,重点攻坚污染土壤修复治理,现已获得福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充实了公司的技术实力,提升行业竞争力。

  牵头帮带育工匠。采取党员联系新进员工的学习管理模式,开展党员“师带徒”活动,既解决了员工“入门难”的问题,又为党员服务群众展示形象搭建平台。组建党员、中层干部和技术骨干为主的讲师团,开展环保宣传、安全生产、技术讲学等活动,并先后承办各地生态环境局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另外,组织评选安全环保优秀班组、安全环保先进个人等称号;举办安全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员工的业务素养。

  牵头献策促管理。党员争当主人翁,牵头举办“我为安全环保献良策——合理化建议征集”“我为降本增效献良策”等活动,5条党员的合理化建议被采纳,并获得了“金点子”奖,每年为公司节约20余万元电费,充分发挥了党员在企业发展和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三个践行强魅力

  “三个践行”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提高社会感召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融合。

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探索“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

  践行先锋保安定。公司组建了应急处置先锋队,党员们踊跃参加,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会议期间,应急处置先锋队配合相关部门对全省剧毒品、易制毒品进行收集处置,为会议顺利进行保驾护航。近两年,应急处置先锋队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环境应急救援12次,合计转移处理危废680余吨。

  践行共建促和谐。党支部与青圃岭村、大溪村结对子,携手共建,与青口镇青圃岭村党支部联合举办党日活动,积极投入并参与周边村落文化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道路、公厕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传统节日拜访、慰问周边村落贫困老人,资助乡村里的贫困大学生,不断强化党支部的奉献精神,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进一步助力构建和谐社会。

  践行初心护生态。公司党支部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集中讲座、自主学习等不同形式,让每个员工牢记“初心”——做环保战线的一枚螺丝钉。依托“党员技术攻坚队”,全力配合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对福州市五城区生活垃圾源中的有害垃圾进行收集、分拣、暂存及处置工作,把青春和汗水留在碧水蓝天之间,用生命守护美丽的家园,做生态福州、魅力福州的践行者。

  案例点评

  省固废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以“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为抓手和基石,将党建工作与行业发展深度融合,给我们留下有益的启示。

  一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近年来,恶性环保事件频发,件件触目惊心,给我们所生存的环境留下了永久的伤痕。环保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的环保人,必须始终保持创业的激情,永葆工作的热度和温度,把梦想留给伟大的事业,在砥砺奋进中走上快速崛起之路。

  二是要树立乐于奉献的精神。

  固废处置工作要求高、压力大,往往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没有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难以履职尽责、胜任岗位。夏日不顾烈日炎炎、高温酷暑,冬日不畏凛冽寒风、地冻天寒,放弃和家人团聚,放弃节假日休息,恪守在岗位上,从不懈怠,奋斗之花必将毅然绽放在行业舞台之上。

  三是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感。

  高效率的背后,体现的是担当。作为公司的员工,对承接的每一项任务务必恪尽职守、负责到底。特别是固废处置,必须把细节当作大节待、把小事当作大事办、把常事当作急事办,零错误、零延误、零失误,以万全之策确保万无一失,不断取得工作新业绩,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者:邱陵、姚虹/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摄像)

省固废处置公司党支部探索“三强助三力”党建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