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2021-06-28 10:4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如何以党建助推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核心提示

  生态环境治理承载着广大农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但是由于长期落后的治理模式以及不够完善的财政分配制度,环境治理面临“基层党组织活力彰显难、群众主体作用发挥难、社会组织协调参与难”等问题。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构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发挥协调和链接资源的作用,撬动、融合更多的资源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亮眼的成效。

  社团背景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是由县委县政府于2017年11月牵头组建的社团组织,企业支持,独立运作,并成立党支部,目前有正式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中心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资金整合新做法,政府、企业、社会公益组织协调运转,形成互促共进的党建服务新格局。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破题案例

  在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总监控室里,30多个环保监控点的现场画面实时呈现,可以清晰地观察到村道上有没有垃圾,海滩边是否有海漂废弃物等。

  据中心党支部书记马莹介绍,中心自成立以来,运用“党建+”的系统思维,在全省首创“社团+企业”的1234运作模式,采用多元共治的理念,开展清洁家园、清澈河流、蓝色海湾三类项目,从陆地到河道到海洋实行统一管理,有效促进了罗源县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强化统筹安排制定“一项计划”

  中心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召集支部党员共同商讨议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措施,征集党员意见,制定“罗源县秀美山川行动计划”。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形成合力”的要求,以中心党支部为核心,整合县住建、水利、农业、环保、发改等部门用于农村环境整治的相关资金,通过集中条块资金做到“集小钱为大钱”,对农村环境进行统筹综合治理。

  同时,结合每年省市政府下达给县里的工作任务、工作标准等,一揽子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总体方案,明确环境整治工作范围、目标任务、实施步骤、考核标准、验收评估等,按照“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合理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逐年推进。

  着力资源整合探索“两个结合”中心党支部党员来自社会各界,根据党员构成特点,着力突出党建引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实践党组织领导下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节、专业服务与村(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参与”“群策群力”的农村人居环境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通过创新“社团+企业”的模式,将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与美城环境有限公司相结合,以党支部为联结点,达到资源共享的实效。

  募集社会资金。通过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向社会募集各种资金,纳入“中心”内部设立的公益基金专户,其中中标企业负责每年至少募集200万元以上公益资金,作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运营费用的重要补充。

  发动社会力量。中心党支部联合美城环境有限公司经常性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宣传、考核、评估、监督等工作,发动干部群众、志愿服务者等力量共同参与,进而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深厚氛围与行为习惯。

  加强规范指导。中心党支部联系美城环境有限公司专业人员,按照省市有关要求与标准,到各乡镇指导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建设工作,如“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等。

  优化项目设计。中心党支部融合精准扶贫、政府公益性岗位等项目,为增加农村部分困难群体收入贡献出力。比如,根据项目运营特点,与美城环境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部分农村公益性岗位,代管人社局公益性岗位人员200余人,利用“公益性岗位补助+岗位工资津贴”等形式,提高农村清扫保洁人员实际收入。

  突出实施重点细化“三类项目”中心党支部注重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紧盯成果实效,切实解决存在问题。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实施“清洁家园”项目。针对罗源县域范围内的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工作和7个乡镇的污水处理站代运营,建立村庄保洁制度,鼓励乡镇购买服务,委托保洁公司承担村庄环卫保洁和垃圾收运处理工作,首期将在全县配备300多名村庄保洁员、4200余个垃圾桶,建设、修缮或改造一批污水处理厂。

  实施“清澈河流”项目。依托河长制,加强罗源县城范围内的河流监管,严禁垃圾入河,同时负责雨季防洪防讯和水域垃圾打捞工作。

  实施“蓝色海湾”项目。针对海漂垃圾污染问题,在罗源县沿海陆域建立有效的垃圾收集、中转、处置机制,预计水域垃圾清捞覆盖率达90%,确保实现垃圾不入河、不出界、不下海。

  创新治理模式推进“四化运营”中心党支部立足实际,将党建融入具体工作中,采用多种运营模式,促进“两新”党建多点开花。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社会化”运营。依托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充分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协同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同时,为保证服务管理,由政府职能部门按照省、市、县的考核标准与办法,对各方参与、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引入社会组织和企业退出机制,不断提高共同治理水平。

  “市场化”运营。通过公开招标形式,引进一家具有区域性丰富环卫服务管理经验、具备良好资质与社会责任感的优质企业,作为项目运营服务主体,并接受社团组织行业主管部门、有关乡镇及广大群众的监督、考核与评估。

  “智慧化”运营。中标企业在组建运营相关项目时,积极运用“互联网十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对项目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网格化、专业化管理,建立健全污水、垃圾、河道、海漂等项目实时在线监测监控智能系统,有效降低人工与管理费用,最大限度节约运营成本。

  “公益化”运营。通过“社团化”组织平台,孵化、生成、发展、壮大一批公益性项目,通过社会力量筹措社会公益基金、组建社会公益团体与社会志愿者组织等,作为环境整治项目运营、管理、服务、考核等的重要补充和有益探索,在提高项目运营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22%的项目运营服务支出。

  案例点评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单靠政府不行,单靠村、社区、部门也不行,罗源秀美山川家园党支部探索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社团+企业”的1234新模式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必须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探索建立党组织与社团、企业联席会制度,促进社团与非公企业“两大平台”融合协调发展,打通体制内外沟通渠道,协调和链接各方资源。

  二是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导企业和社团多方位筹措资金,拉动金融资本和公益性捐款,增加项目资金来源渠道,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助力环境改善。同时,大力推广新技术的运用,将互联网和物联网新技术融入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中,通过信息化管理、智能化控制、机械化操作全面升级治理手段。

  三是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共同出力、出资、出谋划策,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人参与、群策群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作者:邱陵 郑剑星/文 陈颖洁/编导 俞建强/摄像)

罗源县秀美山川家园服务中心党支部构建“社团+企业”1234新模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