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2021-06-28 10:22:56  来源:福州两新党建

  编者按:为解答两新党建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聚焦两新党建领域难题破解的成功案例,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三盛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新闻网联合推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系列宣传活动。

  大家可通过福州新闻网网站首页、福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户外广告屏、东部办公区融媒体智慧屏等多种渠道观看图、文、视频,也可通过长按海报图片,点击识别图中二维码,查看相关报道。

  今天推出: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如何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健康发展?”的典型范例,敬请关注!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核心提示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教育体制改革,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目前,部分民办学校两眼紧盯经济效益,忽视师生思政工作,轻视校园文化建设,办学方向偏离“立德树人”的主基调。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从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构建载体等三个方面入手,夯实校园文化建设的根基,有力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学校概况

  连江启明学校原名连江启明中学,1994年依托公办学校创办,2004年独立办学,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九年一贯制的民办学校。学校现有初中40个教学班,小学31个教学班,学生共3700多人,教职工200多人。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学校于2004年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42人。学校先后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5A级单位”“福建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福州市文明校园”“福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州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等,校党支部也获评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走进连江启明学校,犹如徜徉在书林画卷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光辉历程为主要内容的红色走廊格外醒目,以红色中国结为主调的艺体馆清新优雅,以“博学楼”“明德楼”“奋进楼”为代表的教学楼与点缀其中的红色文化相映成辉。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启明学校之所以校园文化做得好,并得到师生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得益于近年来,校党支部始终坚持从党建引领、立德树人、构建载体等三个方面入手,以党的先进文化引领校园文化,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不仅激励着学子苦读博学,而且形成良性循环,让“文化启明”绽放异彩。

  党建引领,促进校园风清气正

  校园文化是学校特有的建设环境和文化气氛,对于提高学生素质,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至关重要。为了优化校园文化,校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方向、做引导,不断用党的先进文化引领校园文化,促进校园风清气正、健康发展。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坚持组织引领。校党支部把优化校园文化摆在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以“3+3+3”工作机制为抓手,即开好年初党建部署会、年中党建报告会、年末党建总结会为主的“三场会”,对党建文化和校园文化互促共融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责任,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处室、年段责任的“三责任”,校党支部把抓好校园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做好党建服务学校发展、党组织服务教育教学、党员教师服务一线工作为主的“三服务”,使党员教师成为推动学校发展、提升教师素质、加强学生德育等工作的“主力军”和“战斗队”。

  注重“双培”带动。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中,校党支部始终注重“双培”带动,引导年青骨干教师积极向上,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为校园文化注入了强大的动力。通过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尤其是重视对教研组长、处室干部的优先培养,对符合条件的,把他们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近两年新发展了4名党员、培养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有3名是教研组长,另外3名为骨干教师。同时,学校教研室、教务处配合制定了培养计划,让党员在年段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岗位上加强锻炼,提高教学教研综合能力。实行导师带教,建立骨干党员教师和年轻党员帮扶关系,帮助他们提高教学能力,把他们培养成骨干教师。同时,校党支部根据教师职业特点,将培育高尚师德放在首要位置,每年9月份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月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的品德修养。

  发挥党员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校党支部十分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在日常树形象,工作做表率,教学当能手。在行政班子中,党员比例始终在90%以上,初中部三个年段长都是党员,教研组长大多数是党员,有效推动教学质量向纵深提升。广大党员教师不忘初心、做好本职,带头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示范课),带头进行学术讲座,并成为学习组、教研组交流发言的带头人。2017、2018年,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中,林凯、林贞、郑姗姗三位党员教师分别被评为省、市、县级“优课”,其中郑姗姗在福州市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二等奖。2016-2018年,在省、县教工摄影比赛中,作品获奖的高艳华等6位教师都是党员。

  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它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各种各样的形式,对学生价值观、道德情操、思想内涵和行为模式的形成和发展起到较深的影响。正基于此,校党支部在优化校园文化建设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建设校园文化的目标任务,为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核心思想保障。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注重硬件投入。校党支部为进一步提升育人环境,多次与学校董事会沟通形成共识,董事会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于2011年底建成艺体馆,馆中展出大量师生作品,并设定每周开放日及开放时间。先后投入30万元装饰校史馆,布置了学校发展历史及校园重要活动图片资料,收藏学校奖状、奖品,以活动日的形式,组织学生参观学习,不断增强学生自我成才意识。投资200万元建设图书馆,于2019年3月投入使用,作为“连江县图书馆”的馆外流通点,其中电子阅览与县图书馆电子阅览系统联网共享,电子藏书达50多万册,图书馆面向全体师生开放,有效丰富学校教学资源。

  注重文化熏陶。先后投入10多万元打造红色走廊“文化墙”,设置“平语近人”学习板块,布置伟人、名人画像、名言等教育内容,阶段性张贴文明礼仪宣传画等,不断激励学生培养高尚情操和坚定的意志品德。为进一步发挥“文化墙”的功能作用,常态化在文化艺术长廊展出师生书法、绘画、摄影等艺术作品,令校园文化气息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

  注重思想教育。根据党的中心工作,结合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师生不忘初心,与时俱进。校党支部先后与连江县老年大学共同举办“欢庆十九大胜利召开”文艺汇演,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党员赴广东、宁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2019年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同步举行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报告会,不断强化师生爱党爱国爱民的思想根基。同时,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团队倡议、征文比赛、手抄报、黑板报、宣传栏和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党支部特别重视把社会主义价值观中的诚信教育落到实处,协同学校开设了无人监管的诚信超市、诚信电话亭、诚信考场;提出启明学生素养培养六大目标:善于学习、勤于探究、乐于健体、熏于艺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推行德育六星(明德星、博学星、奋进星、健将星、才艺星、创新星)激励评价机制,采用多元评价的方式,有效促进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学习和行为习惯。

  构建载体,优化校园文化建设

  载体好比抓手,有了载体,一环一环地抓好,才能把工作做实、做成。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中,校党支部十分重视结合学校特点,构建适合广大师生所喜闻乐见的载体,优化校园文化建设。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抓好“一训三风”。校党支部组织开展校训、“三风”征稿活动,先后征集初稿197份,经多方讨论论证,确定以“启智、博学、明德、奋进”为校训,“文明、和谐、求真、创新”为校风,“敬业、爱生、严谨、笃学”为教风,“勤学、明理、活泼、向上”为学风,用“一训三风”规范教职员工日常行为,不断激励、引领一代代启明教师和学子拼搏奋进,砥砺前行。启明学校独立办学15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例如,丁若泓同学获2015年福建省高考文科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詹志坚获2016年福州市理科高考成绩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这些优秀学生是启明学子的榜样,让启明的拼搏文化深入人心,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代代学子。

  构建“竞·和”文化。学校搬到新校区后,校党支部和行政班子根据不断沉淀的校园文化进行总结与展望,将“竞·和”(竞争、竞技、竞先;和谐、和悦、和畅)确定为校园文化主题。多年来,启明人伴随着“竞”字锐志进取、奋勇拼搏,又因“和”字团结齐心,同舟共济,在“竞·和”文化中乘风破浪,取得丰硕成果。学校的教育质量在连江县乃至福州地区都位居前列,综合比率多年居全县首位。学生参加县以上党团知识竞赛、体音美等项目比赛屡屡获奖,教师参加教研片以上教学技能比赛,获奖人数和等级居于前列。

  丰富课外活动。校党支部注重以活动引导和增强学生拼搏意识,先后联合团委、德育处、教研室、工会等部门,在校内成立美术、舞蹈、音乐、摄影等17个社团,开展演讲、征文、歌咏、球赛、摄影等丰富多彩的比赛活动。学校被省摄影家协会授予“团体会员单位”荣誉称号,获“中报杯”书画、摄影大赛团体特等奖。在2017年的连江县举行的首届摄影比赛中,有6副作品入围,其中一幅作品获全县最高票数。

  案例点评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的从“三个方面”入手,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给了我们有益的启示,即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先进文化来领航,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保证校园文化健康、向上、正能量;必须把育人作为关键节点,把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目标任务;必须结合学校自身特点,发挥优势,整合资源,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师生思想,做到入脑入心。

  (作者:邱陵、黄玉良/文,陈颖洁/编导,俞建强/摄像)

连江启明学校党支部从“三个方面”入手破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