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2024,新疆这样给世界讲故事

2024-02-05 15:27:00来源:新疆网

2024,新疆这样给世界讲故事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现场 贾梦雨 摄

  2月3日,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新疆确定了2024年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文化创意演出、公共文化服务、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对外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六方面将成为发展重点。“如何讲好新疆故事”再度成为关注的核心。

  2023,新疆成功呈现动人故事

2024,新疆这样给世界讲故事

  克雅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2023年,新疆接待游客2.65亿人次、旅游收入2967亿元,分别增长117%、227%。新增14家4A级景区、4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2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家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2家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4家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2家国家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2家全国自驾车旅居车5C级营地、1家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伊犁成功创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新疆非遗馆、新疆考古标本库房、西域都护府博物馆、七个星佛寺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别迭里烽燧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尉犁孔雀河烽燧群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成开放。新疆在“请人听故事”方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2024,新疆这样给世界讲故事

  音舞诗画《新疆是个好地方》

  2023年,新疆打造了音乐剧《守界人》《拉齐尼•巴依卡》、音乐会《音乐铺就的丝绸之路》《新疆之夜》《天山南北》、歌舞剧《幸福的金火车》《班超》、舞剧《油城往事》、杂技剧《天山雪》、曲子剧《天山兄弟情》、秦剧《谢瑶环》等30余部精品力作,新疆文化艺术节、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成功举办。推出25场精品美术展览,组织“和美新疆”油画写生作品在广州、上海巡展。喀什作为央视春晚分会场之一,将在龙年春晚精彩亮相。

  这一年,中国新疆还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2023旅游年论坛、“发现中国之美”驻华外交官参访交流、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新疆班、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等,组织大型音舞诗画《新疆是个好地方》赴5个兄弟省市和香港、澳门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卡塔尔、阿联酋开展巡演和人文交流,组织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赴印度尼西亚巡演,参加港澳、日本国际旅游展会,在韩国举办新疆文化旅游周,参加日本“世界遗产——大丝绸之路展”,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新疆故事。新疆在“走出去讲故事”方面同样展现出“繁花似锦”的局面。

  新疆在2023年成功“留住了世界的耳朵”,2024年,中国新疆还会怎样给世界讲故事?

  2024,新疆用行动“让世界倾听”

  2024年,新疆规划了六个重要的工作方向,其中文化创意演出、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对外讲好中国新疆故事等均与“给世界讲好新疆故事”有着密切的联系。那么新疆会有哪些切实的举措?

  在文艺创作演出方面,新疆以擦亮“歌舞之乡”金字招牌为主题,新疆各地州都在有针对性地进行着相应的规划。喀什地区仍将向世界深度推广《拉齐尼•巴依卡》,克拉玛依地区的《油城往事》也仍将是2024年的亮点。而和田地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本土化移交将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经过全国的巡演之后,这部舞剧已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本土化移交,这部剧将成为新疆最亮眼的“保留剧目”之一。此外,和田地区还将重点打造舞蹈节目《热瓦甫情歌》以及《板结蓝格放歌》《昆仑欢歌》等重点文艺作品。拥有着浓厚龟兹文化底蕴的阿克苏地区也围绕着龟兹文化推出了大型乐舞诗《杏花之约丝路龟兹》,此外还将着力推广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的舞蹈节目《爷爷的萨玛瓦尔》,2024年在文艺创作方面仍然会有多部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大戏“喂饱”世界的视听。

2024,新疆这样给世界讲故事

  克孜尔尕哈烽燧遗址

  在文物保护研究利用方面,新疆在全面开展自治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实施好“考古中国”重大项目的同时,仍将进一步推动新疆非遗馆建成开放,办好“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等品牌活动。各地州也有多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推进。

  阿克苏地区在2023年深度挖掘龟兹文化的丰富内涵,重点打造了张骞、鸠摩罗什以及苏巴什佛寺和克孜尔尕哈烽燧的历史文化故事。2024年,该地区将实施相关文旅项目14个,拟定投资7.37亿元,用以积极推进老城游客集散中心、魏晋遗址博物馆等项目。和田地区将深度打造约特干故城行浸式实景演艺,创新打造出另一种“实景实地讲故事”的讲述模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六星街和八卦城已经成为最亮眼的名片,在此基础上,伊犁仍然会深度打造这些有着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文旅项目。

  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方面,2024年新疆将进一步落实“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发挥旅游促“三交”新疆十大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创新开展“乘着歌声游新疆”“踏着古道游新疆”“读着经典游新疆”“品着美食游新疆”等主题活动,可以说,“舌尖上的故事”与“足尖上的故事”仍然会迸发出巨大持久的魅力。

  喀什缸子肉、和田烤蛋等在2023年给世界带来了“舌尖上的极致诱惑”,木卡姆艺术在一场场全国各地的新疆文旅推介会上闪亮登场,都让新疆的故事不断“拨动着世界的心弦”。2024年,新疆的美食、歌舞、历史、人文仍然会继续形成闪亮的品牌。(记者 李卫疆图片均源自“新疆是个好地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