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闽侯侯官村上演文旅大戏 村里春节活动不断

2024-02-05 08:59: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4日上午,“欢欢喜喜过大年 福州年 最有福——千年古村 龙腾侯官”2024年闽侯县新春文化旅游月暨侯官宝藏“村晚”,在千年古村闽侯上街镇侯官村上演。据悉,这是闽侯县年末商旅消费提升活动的“重头戏”之一。

闽侯侯官村上演文旅大戏 村里春节活动不断民俗集萃《喊春》表演。

情景演唱《请到闽侯走一走》、男声独唱《侯官是我家》、闽剧小戏《有福之州 福满闽侯》、群诵《我的侯官》、长笛演奏《祝福你》、歌曲联唱、舞蹈串烧……在侯官宝藏“村晚”舞台上,一个个精彩的节目依次上演。节目既融合了侯官文化元素,又饱含着对八闽首邑这片热土的热爱和眷念。

值得一提的是,“村晚”的表演者几乎都来自闽侯,都是侯官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承者。“接到表演邀请后,我们马上就答应了。”侯官长笛乐团老师郑欣宜说,乐团由老师和学生组成,大家都希望能为发扬侯官文化出力。

“本次侯官宝藏‘村晚’以民俗集萃《喊春》为序,按‘家在侯官’‘非遗侯官’‘福气侯官’三个篇章进行编排,以乡土的视角、直白的语言、纯朴的情感和接地气的舞台,讴歌新时代、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全面展现侯官魅力,打造一场侯官名副其实的‘村晚’盛会。”闽侯县文体旅局副局长许晓洁说。

据了解,本次侯官宝藏“村晚”是闽侯县精心布局的年末商旅消费提升活动的“重头戏”之一,除了本次表演外,还有哪些活动不容错过呢?

侯官村内重点设置了非遗互动体验展,展示闽侯代表性传统技艺,包括传统泥塑雕刻技艺、闽侯木雕制作技艺、剪纸传统技艺、岁时清供摆件技艺等,旨在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名匠巧艺、体验民俗风情之美。

“今天展示了6件根雕作品,有龙、狮子、金蟾等,响应活动主题‘龙腾侯官’。我现在创作的是林则徐雕像,因为林则徐是侯官人,他的故事广为人知。希望借此活动将侯官文化发扬光大。”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金宁魁说。

现场还有美食市集,为游客提供一场美食盛宴。活动还举办了“闽侯 这么近 那么美”图片展,重点弘扬侯官文化、寻访侯官遗迹、挖掘侯官故事、焕活城市文脉,旨在通过风光、人文、纪实等多种题材的摄影作品,展现侯官历史变迁和人文风光。(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侯宣新 陈枫 陈何畏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