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清举办老年人专属“银发晚会”

2024-02-08 07:54: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佳节更伴夕阳红 敬老新风满梅城

闽清举办老年人专属“银发晚会”

舞台上,歌舞小品轮番上演,精彩不断;饭桌上,乡土大餐琳琅满目,香飘十里……近日,“祥龙贺新春 喜迎幸福年”2024年迎新春晚会在闽清县塔庄镇梅寮村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晚会是一场老年人专属的“银发晚会”。

“春节前夕,我们和村中乡贤共同邀请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参加晚会,为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塔庄镇宣传委员黄健泉介绍,新春晚宴上,老人们既可欣赏文艺表演,品尝乡村美食,还可获取由村委会及乡贤共同送出的新春礼物,将祝福带回家。

“晚会很好看,节目也很精彩,这次活动很成功!”82岁的詹友相是晚会上年龄最大的老人,他坐在台下看着节目,不禁喜笑颜开。“感谢村里举办这场特殊的活动,希望以后能多办几次,常办常新!”

塔庄镇的幸福晚会,是近年来闽清大力推进养老工作的缩影。闽清县不断健全社会养老制度,加快推进养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暖心养老服务体系:

强基础,构建“一刻钟”乡村养老服务圈。近年来,闽清以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15分钟步行路程服务需求为半径,以农村幸福院为依托,挑选合适位置设立长者食堂,同时健全完善建设运营和监督管理制度。目前,闽清全县已有23个长者食堂,27个助餐点投入使用,全县长者食堂日均就餐人数达1300多人次,占餐位的96%以上,空巢、独居、高龄老人的吃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提质量,创办“银杏乐龄学堂”养老综合体。为满足“养老不离家”的需求,闽清选取8个试点村,将老年学堂与长者食堂相融合,创办“银杏乐龄学堂”,通过知识讲座、学习班、手工制作课等互动式、体验式课程,切实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拓展提供志愿服务、电影放映、闽剧播放、乡村医生巡诊等服务项目,充分满足老年人社交和休闲娱乐的需求,实现玩有伙伴、其乐融融。

建样板,构建“无围墙的养老院”。闽清建成县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六助一护”(助餐、助浴、助急、助医、助行、助洁和照护)养老服务;同时积极开展“邻里助老”“亲情助老”等互助养老行动,依托养老服务机构,设立家庭照护床位123张,将专业照护延伸至老年人家中,提供专业护理、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等机构式居家护理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去年累计为老年人上门服务1万多人次,促进“养老”向“享老”转变升级。

闽清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养老服务新发展机遇,推动养老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真正把惠老利民实事办好,打响“有福之州、幸福老人”品牌。(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