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台胞走进梅城街区探寻文化根脉

2024-02-04 07:39: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唐蔚嫱

聆听历史回响 共话两岸交流

台胞走进梅城街区探寻文化根脉

台胞走进梅城街区探寻文化根脉台胞游览梅城街区。记者 阮冠达 摄

迎龙年,庆新春,2月3日上午,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闽清梅城镇开展“福州年·最有福”——梅城印记“山崎顶·梅台缘”辰龙贺岁活动,邀请一批台湾同胞走进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聆听历史回响,喜迎新春佳节。

走进街区入口,一幅巨大的绘画作品率先引起了台胞们的注意:近一人高的画板上,详细地描绘了闽清历史上的城区地图与街区规划,三角形状的城区地图与清晰可辨的梅城印记街区,激起了台胞探究闽清历史的兴趣。“梅城印记,是历史的印记,也是文化融合的印记,意义不同凡响!”

深入街区,一个个独特的历史印记,纷纷映入台湾同胞们的眼中:明代、清代以及民国时期的历史建筑,成为城市发展历史变迁的最佳印记;毓麟宫、文庙和真源堂,见证多元文化融合之路;吴氏宗祠与许氏贤祠,展现姓氏家族的发展变迁……一路行来,台湾同胞们看得认真,听得仔细。

街道两端,各类特色文化活动同样精彩。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共设置眼福、耳福、心福、口福、身福多重体验,为台湾同胞及来往市民送去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入口处,街头艺术表演精彩上演,引来阵阵叫好;拐角处,义写春联活动火热开展,书法家与台湾同胞共同执笔泼墨,以丹青墨笔架起艺术桥梁;路旁,一连串美食展架与特色非遗白粿、糍粑,展现闽清特色美食,引得来往市民个个食指大动,连连点赞。

摊位上,一颗颗水灵的台湾高丽菜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关注。“这些是我从南平的农场里拉来的。”台商李伟城说,7年前,他看好大陆农村的发展潜力,从台北只身来到南平建阳区崇雒乡,经过多次考察,将台湾雪翠高丽菜、芥蓝等蔬菜引到崇雒乡。

农场在南平,但李伟城生活居住在福州。“得益于大陆高铁的发展优势,我能很方便地往返两地,享受我喜欢的城市生活。”李伟城表示,自己今年也打算留在大陆过年。

亲切的乡音和熟悉的山水,也吸引了许多台胞参与到发展的宏伟蓝图中。近年来,闽清深入推动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吸引台湾团队入驻,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力量。3日走进梅城街区的台湾同胞中,就有不少人有意在此投资兴业,更有一批台商台企已计划好在此落地。

“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两岸交流驿站,引入两岸特色产品和台湾社工的专业经验。”福建海峡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台胞黄小兰说,将以两岸同根的乡村为舞台,以闽台互补的乡建乡创为载体,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引入台湾团队开展“陪护式”服务,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记者 阮冠达 唐蔚嫱)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