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清雄江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走出特色旅游致富路

2024-01-27 08:14:0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阮冠达

“刚回来,真是露营垂钓的胜地”“福州周边的童话小镇”“蓝色浪漫主义与硬朗工业风的结合”……打开抖音、小红书,搜索闽清雄江,便能看到众多“自来水”的热情夸赞。去年12月以来,这座深山中的小镇,迎来旅游热潮。

闽清雄江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走出特色旅游致富路雄江镇风景秀丽。张林俊 摄

“水面阔朗,湖光潋滟,风景极佳。”游客谢先生说,他近日偶然在网上刷到雄江的风景,便兴致勃勃地带着家人来游玩,“虽然开了一小时车,但能看到这些风景,便不虚此行。”

据统计,去年12月以来,雄江已成为福州市区周边旅游、露营乃至水上运动的新兴目的地,每周都能迎来近万名游客。

从昔日的库区渔业镇,到今天的网红旅游度假地,雄江镇的振兴路径,折射出闽清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3次深入雄江调研指导。多年来,闽清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雄江镇塑造全域旅游新发展格局,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从高空望去,闽江库区恰如一块美玉,静卧在雄江翠绿的群山之间。如何开发,才可让这块美玉绽放耀眼的光芒?

来到江边,一条亲水栈道牵起满湖美景。游客们可伫立湖中央的观景台,感受浩渺天地;也可沿着栈道漫步,欣赏青山绿水。栈道尽头配备了凉亭、戏水池等设施,打造别样亲水乐园。

“今年1月,我们对栈道进行全面提升,打造水上平台。”雄江镇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提升主要是增设更多安全设施,保障游览安全;增设游船、桨板等一批集赛事体验、水上游乐于一体的“闽江乐游”项目;栈道尽头的溪谷砂滩也同步提升;梅雄村落实风貌管控,统一建设黄墙红瓦特色建筑,以“水上布达拉宫”衬托美丽湖景。

如何让游客留下来?走上湖畔公路,繁华的“创客一条街”便是雄江交出的答卷。橄榄湖大院、旧粮仓餐厅、台湾特色小吃……在这里,从民宿到餐厅,各色配套一应俱全。路旁的咖啡馆内,开阔的观湖视野配合颇具年代感的设计风格,成为又一网红打卡地。

“这些民宿与餐厅大多是活化利用过去的公建房屋,既满足游客需求,也打造更多富有雄江特色的文旅景点。”该负责人说,近年来,雄江镇积极探索多种民宿发展模式,已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突破。在多家成熟民宿的示范下,不少村民也计划开民宿,“闽江宿旅第一镇”的梦想悄然照进现实。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3820”战略工程吹起的浩荡东风,也为雄江带来发展新机遇。近年来,闽清县以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为抓手,在雄江积极打造在地村民与台胞“新村民”的“会客厅”,推动闽台“互学共享、互通共建、互融共富”。

“镇里最早一批民宿中的橄榄湖小院便是集合两岸青年智慧力量创建而成,至今已平稳运行5年。”该负责人说,近年来,随着两岸融合交流不断推进,台青们带来的新鲜气息也越来越足,栩栩如生的壁画、独具创意的雕塑、台味十足的特色小吃……闽台融合,给雄江带来无限生机与活力。

历经三十年蝶变,如今的雄江,犹如镶嵌在闽江边的明珠熠熠生辉。接下来,闽清将持续推动闽江文化旅游区建设,推进闽江库区和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跨越发展,以闽台乡建乡创发展为主线,讲好“闽台融合故事”,写好“闽江第一镇”文章。(记者 阮冠达)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