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尚锦村:“云海人家”描绘“诗与远方”

2024-03-22 09:16:3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如果你想去闽侯小箬乡尚锦村走走,那青山伴云海的盛景必不容错过。日前,记者驱车前往尚锦村时,天空仍下着蒙蒙细雨,恰好遇上这令人心旷神怡的一幕。随着车辆沿公路继续深入,还能看到古树、竹林、梯田等在云海中时隐时现,美不胜收。

而这处深藏在云海之中的山村,通过挖掘资源优势,走出不一样的乡村振兴之路。

尚锦村环境优美。

云海深处有个猴王庙

因地处海拔800多米的地区,加上独特的地理环境,每次雨后初晴,尚锦村周边总能出现云海景观。而在云海之中的九仙岩上,还藏有齐天大圣的“家”——猴王庙。

尚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登春告诉记者,猴王庙始建于明代,当地人又称为天王宫,在2013年被评为闽侯县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猴王庙前后五进,殿外钟鼓楼、神马房、过雨亭环列,蔚为壮观。殿内则风格古朴,八将分列左右,中间供奉着猴王齐天大圣。关于猴王庙,当地有个极为盛行的传说:明孝宗年间,闽江沿线大旱,生灵涂炭。齐天大圣突然显灵,使天降甘霖。故民众摆脱灾荒后,相约在九仙岩棋盘石设坛焚香,供奉齐天大圣。之后,民众又在九仙岩凤冠顶建起了猴王庙。在当地村民心中,齐天大圣和妈祖一样,是保一方平安的神明。

猴王庙。

古厝“生”出好家风

在尚锦村中有一座名为印斗峰的山峰。拾级而上,沿路牌坊、石刻、栈道、凉亭、溪流等,不禁让人想起诗句“曲径通幽留鹤迹,石桥流水似龙涎”。登上山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白墙黑瓦的清代古厝,这便是村里的地标性建筑——印斗厝。

祖祠门前,列有旗杆石。

陈登春介绍,印斗厝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坐东向西,风格为四合院式民居,是由陈道燕所建。在古厝里,“武魁”“文魁”两块牌匾,也均是他所得。据了解,陈道燕在26岁时考取了侯官县童试文科第一名,两年后又考取了清朝朝廷恩科福建省武试第20名,并被封为武职骑尉。在58岁那年,陈道燕见这里古木参天,苍翠簇拥,遂选址在此修建古厝。

文武兼修的陈道燕十分重视教育。在印斗厝建成后,他特地在里面修建了书斋,专门供小孩读书。在尚锦村的祖祠门前,列有旗杆石,以此激励后辈发奋读书进取。

印斗厝。

乡村发展越来越好

除了丰富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乡风民俗,尚锦村还因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荣获“国家级森林乡村”荣誉称号,这也让村子在发展文旅产业上,有着很大的优势和潜力。为了助力乡村振兴,原本在小箬乡公路站工作的陈仕忠特地申请回村当起了驻村副书记。虽是本村人,但面对平日里该称呼叔伯的村干部们,双方一开始的沟通并不顺畅。

陈仕忠曾在一次策划会上提出要在九仙岩上修建步道、凉亭通往森林瞭望台的想法。当村干部们跟着他去实地考察时,大家一路砍着杂草前行一路抱怨,抵触的情绪也逐渐升至顶点。但陈仕忠并未就此打退堂鼓。为了更好地整合尚锦村资源,他四处奔波,逐步理清工作方案和建设方向。

去年,尚锦村获评省级实绩突出村,得到了600万元的专项资金。当大家仍在纠结如何花这笔钱时,陈仕忠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并与村干部一同完善了建设思路。在他的规划里,未来的尚锦村可以实现古厝宗祠里看人文,桃林采摘体验田园风光,九仙岩登高望云海和感受民俗文化。

美丽的田园风光。

借着这次机会,陈仕忠重提了九仙岩森林瞭望台步道建设项目,并带着相关人员实地勘察规划红线。目前,这条800米的步道将于5月中旬完工。为了给村里打下更坚实的产业基础,他还成功推动流转村里的600亩土地用于建设高标准农田,有望实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双丰收。

看着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村干部们打消了此前对陈仕忠的质疑。随后,他们共同谋划生成了尚锦村农业实践基地、乡村研学中心、主干道人居环境提升项目等,涵盖景观设施、村主干道氛围布置、餐饮住宿等多个方面。上述项目建成后,将补齐尚锦村基础文旅设施短板,有效夯实尚锦村发展的产业基础,推动打造高山休闲康养文旅品牌。

交通小贴士:驾车从福州市区至福银高速(鸿尾互通),再进入福兰线、县道111,最后可达尚锦村。(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