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州市副市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砥砺前行,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

2024-02-09 07:22: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为福州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收看央视《“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后,副市长、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受教育、激励和鼓舞。

闽侯各级干部坚持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扎实开展“三个一”(一月一主题、一高校一领域、一培训一交流)学习活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筑牢思想根基。

作为八闽首邑,习近平总书记对闽侯县的发展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曾为闽侯县的发展把脉,亲自参与青口汽车城的建设。”赵明正表示,将牢记嘱托,扎实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等国家级改革试点,着力打响“来了就是闽侯人”“在闽侯,好办事”等品牌,着力打造“两岸科研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两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闽台史前文化考古交流基地”。

闽侯是“3820”战略工程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坐落于此的东南汽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亲自擘画、亲自推动的重大产业平台。20世纪90年代初,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台湾制造业向外转移。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得知台湾中华汽车筹划大陆设厂的消息,要求相关部门拿出十足的诚意和办事效率,“这个项目,无论如何都要全力争取落户福州”。习近平全程推动、亲力亲为,仅1995年就3次会见中华汽车代表团。1995年,海峡两岸最大的合资汽车项目——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和首批27家配套企业落地。2010年,习近平到汽车城视察时深情回忆道,当年选择在青口建设汽车城,他亲自参与了,很高兴看到青口汽车城发展起来了。

赵明正说,近30年来,闽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如今东南汽车城已汇聚东南、奔驰两家龙头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135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42家、物流企业238家,形成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2023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526.42亿元,固投完成115.61亿元,税收收入45.547亿元。接下来,闽侯将锚定两岸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提速东南汽车城核心共享区等30项、总投资196亿元的园区标准化项目,着力推进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攻坚推动奇瑞新能源整车、奔驰新能源车型等34项、总投资204.63亿元产业链项目,加快打造区域有影响力、全国有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高地。

一切事业只有埋头苦干才有答案。“闽侯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为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多作贡献。”赵明正说。(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