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闽侯县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源头治污守护碧水清流

2024-01-12 07:44: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源头治污守护碧水清流

——闽侯县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冬日的旗山湖公园,一湖清水让人心旷神怡。为了这方美景,几公里外的溪源宫路污水处理站正分秒不歇地运转着。“通过市政管网来到我们处理站的污水要经过8道严格的净水工序处理,最终达到‘排放水质能养鱼’的一级A排放标准,才能排入江河。”溪源宫路污水处理站负责人何长发介绍。

为了让污水“洗心革面”,位于闽侯上街镇马保村的福州大学城污水处理厂三期扩建项目已于2023年底完成,总处理能力达到每日12万吨,是闽侯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也是福州市县级污水处理厂中最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覆盖大学城、上街旧镇区、高新科技园区及南屿镇区,关乎36万服务人口。

为了保护好这一方净水,闽侯县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下大力气打好“碧水保卫战”。

闽侯县以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为抓手,深化污水源头治理、加强过程截污收集、推动终端提升改造。全力推进闽侯城关污水厂三期扩建、淘江水系一期治理工程、福州大学城上街片区污水提质增效项目、荆溪十六浦、浦里浦污水管网修复工程及水系水质提升(污水管网)工程、青口新区污水厂提标扩建项目建设等水环境治理类项目。

为确保“污水不入河”,闽侯县遵循因地制宜、稳妥推进、分级分类整治的原则,开展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曾几何时,闽江文山里涵洞口是出水口雨污混流的“老大难”。为彻底解决污水问题,提升闽江文山里断面水质。2023年,闽侯县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联合属地乡镇,对文山里周边雨污管网系统全面核查、整治,同时委托县振兴乡村集团、县水务公司开展全县排水管网设施的日常维护。

“我们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组建专班针对荆溪镇软件园排口进行污水溯源排查,在文山里涵洞口设置截流堰,实现文山里涵洞口污水不入河的既定目标,同时指导、联动软件园区组织内部混流整改,极大提升软件园企业和居民的生活质量。”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说。

水是城市的血脉。为了八闽首邑碧水长流,闽侯县将持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全力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画卷。(记者 谭湘竹)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
聚焦2024福州两会